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日漫天后ヨネダコウ 領當代BL風潮

2015/08/11 06:00

畫有《鳴鳥不飛》人氣作品的日本BL漫畫天后ヨネダコウ(YO NE DA KOU)作品曾躍上日本老牌藝術雜誌《美術手帖》。(尖端/提供)

記者楊媛婷/專訪

近來BL漫畫(描寫女性幻想中的男男戀漫畫)橫掃台灣漫畫出版市場,其中日本漫畫家ヨネダコウ(YO NE DA KOU)可說是BL漫畫界的天后人物,被粉絲暱稱為「攻鐵老師」的她,作品更曾躍上日本老牌藝術雜誌《美術手帖》,其兼具娛樂與藝術性的創作,走出BL中女性對男男戀幻想的窠臼,呈現當代社會對BL風潮的觀察。

身為曾躍上藝術雜誌的BL漫畫家,穿著一席俐落剪裁的黑套裝、外表幹練肖似歌手林曉培的ヨネダコウ(YO NE DA KOU)首度來台灣,接受本報專訪時卻不將自己歸類在藝術家之列,「作品是否屬『藝術』其實是觀者欣賞作品後個人的定義,而非創作者所下的結論」,她坦承作品能登上《美術手帖》當然是光榮與肯定,然而「作品如何呈現時代的潮流與觀察也是挑戰」。

ヨネダコウ(YO NE DA KOU)作品被評為畫面、分鏡充滿濃厚電影味,她透露非常喜愛日本導演北野武所拍攝的電影,以死亡和暴力美學著稱的北野武風格確實延伸至漫畫裡,身為女性的她更意外能捕捉男性的心理與情感變化,也因此她的作品在BL漫畫中獨樹一幟,硬派的色調與劇情吸引許多男性漫迷,「捕捉人性間幽微的差異,尤其是面對愛情的迷惘與徬徨時,創作者的性別是男是女並非要素」,她沉思了一會,才娓娓道出:「異性之愛與同性之愛,關乎愛情並無二致。」

大部分BL漫畫不外乎常有各種男體的裸露畫面,但ヨネダコウ(YO NE DA KOU)作品不賣弄裸露,往往主角衣服穿得嚴實,卻充滿讓人為之瘋狂的性感魅力,「裸露和性感不能畫上等號,性感很難用言語傳達,因為性感其實是一種情境和狀態。」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