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全球觀測站〉一子化 英國也一樣

2015/08/10 06:00

離婚跟分居現象更造成英國人在感情跟生子的「複雜度」。(胡蕙寧攝)

文/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

英國家庭一子化後,從小就給孩子找朋友、辦活動、上社團,成為現代父母的另類責任。(法新社)

英國政學界對不生與少子化的問題相當重視,因為根據英國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依照目前的情況演變下去,未來7年內,英國的獨生子女家庭就將衝過半。

因為沒有爭寵或分享的問題存在,一家一個孩子的「幸福滿足度」最高。(歐新社)

從2003到2013的10年間,英國的獨子家庭數量上升了12%,專家認為這種趨勢短期內難以更改,估計在2022年前,英國將有50%以上的家庭成為獨生子女「一人獨大」的狀態。

這問題的最大根源來自經濟難撐、女性高教育導致晚生、離婚率高造成單親多等個別因素,讓擁有孩子在許多地方比擁有寵物還奢求。想要也只敢要一個,造成整個社會趨向逐漸普及的一子化現象。

一子化現象在英國被關注多時,根據去年的一份國家統計局資料顯示,在1996年最早開始蒐集這類資料的頭一年,英國有740萬個家庭,且多是多孩子的大家庭。到去年為止,英國的家庭數攀升到770萬個,其中獨子家庭爆漲47%,但大家庭銳減,有3個以上孩子的家庭則從17%到14%。在歐盟中擁有3子以上大家庭的國家中,英國還算名列前茅,德國、西班牙、波蘭跟希臘都排在英國之後。

<少子化因素>經濟因素 中產階級不敢多生

英國還出現一種「兩頭生」的趨勢,那就是極富跟極貧兩頭家庭才敢生超過3個的現象,前者是因為養得起,像是貝克漢一家就猛生4個也不怕。後者是因為失業或工薪低,養一個跟養3個都是養,多生還可以多領育兒金、救濟金跟住大點的房子。一般龐大的中產階級只能拉緊褲帶,不是不敢生就是只生一個。

跟台灣一樣,英國少子化的最主要因素是經濟問題。英國經濟和商業研究中心統計出,在這裡養一個孩子到21歲,英國父母要平均花上22萬7千英鎊(約1135萬元)。這已經占到英國每家平均總收入的28%,有些地方買一棟房子也不需要這個價。

英國一子化現象的主要因素之二,是婦女受高等教育後就業的人數比過去更多,因此她們要「遇上對的人」來生孩子的機會就相對少又晚。成立家庭的時機比過去晚,讓許多女性在生頭胎時都已經是「老媽媽」,經濟環境可能相對好,但體力等生理品質卻也相對下降,不是沒有二、三胎的打算,就是要也生不出來。像是另份報告就顯示在1941年出生的英國婦女中,只有九分之一到45歲還沒生過孩子,但這個數據到了1968年出生的婦女,就上升到了五分之一。

<並非沒好處>一子獨大 幸福感增加

獨子化的另一大原因,是現代英國人的婚姻難以維持。根據統計,40到44歲的英國年齡群中的離婚率最高,婚姻平均維持約11.4年之久。

因為離異後難以迅速找到伴侶,想要第二個孩子當然難上加難。很多人在這種狀況下除非不小心在一夜情中受孕,否則很大比例會回頭想還是好好照顧那唯一的孩子就好,打消再生的念頭。

離婚跟分居現象更造成英國人在感情跟生子的「複雜度」。像是兒子英國小學班上的兩位父親,就是在跟原伴侶暫時分手的狀態下,在外一夜情「不小心」又冒出另一個孩子。結果造成兩名孩子在母親家是獨子,但每週去爸爸家的兩、三晚就有同父異母的兄妹在,爸爸們雖然沒跟一夜情的女主角再續前緣,但是每週還是有義務接孩子來看顧幾晚。

英國人少生之後,最期待的就是好養。於是不少社團或網頁開始教人「怎麼教一胎兒」,給孩子找朋友、辦活動、上社團,以免一子獨大三代寵,造成孩子未來有社交障礙的嬌寵現象。

但是一子化並非都沒有好處,根據英國經濟社會研究所(ESRC)在4萬個英國家庭中的10萬人調查裡,發現一家一個孩子的「幸福滿足度」最高,因為父母雙方的關注都一人獨享,沒有爭寵或分享的問題存在。

這份報告顯示孩子的幸福度會隨家庭子女的數量增加而遞減。有高達31%的受訪兒童表示很常或經常被兄弟姐妹踢打、推撞跟欺負,因而減低家庭幸福感。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