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洪三雄陳玲玉 獻身紙風車兒童藝術工程

2015/07/29 06:00

讓孩子都有看戲機會的紙風車368兒童藝術工程於2012年展開,再度獲得洪三雄、陳玲玉夫婦 的戮力支持。(紙風車/提供)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堪稱現代神鵰俠侶的國票證券董事長洪三雄與牽手、國際通商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陳玲玉,將青春時的學運記憶盡付《也追憶似水年華》新書中,關心兒童藝術文化的他們,將全數版稅慨捐給紙風車文教基金會,支持紙風車368兒童藝術工程與快樂學習協會,要讓孩子不因城鄉差距,都能擁有接觸藝術的機會。

洪三雄(右)、陳玲玉將大學組織學運,與出社會後獻身公益的經歷盡付新書《也追憶似水年華》。(記者陳奕全攝)

具有學運背景的兩人,不僅有衝撞體制的俠骨更有關愛孩童的仁心。2006年在紙風車董事長柯一正、執行長李永豐的遊說下,捐助紙風車到洪三雄的故鄉北斗演出,原本只打算在開演後簡單致詞完就溜去吃肉圓的夫婦倆,卻在那一夜跟著全場兩千多位大小朋友一起又吼又笑邁力鼓掌,洪三雄回憶那時陳玲玉堅定地向他說:「這是一個了不起的藝術工程,我們跟他們走下去!」

6歲就離開故鄉的洪三雄自承,由於求學、工作都在台北,「和故鄉連結相當模糊,甚至快要忘了故鄉的模樣」,但紙風車北斗演出的那晚,看到台下鄉親歡欣的笑靨,「我才重新和故鄉有了連結」。

北斗那晚後,這對70年代以大無畏勇氣在杜鵑花城掀起學運的革命夫妻,全力投入兒童藝術工程,到現在不只成為整個活動的發起人,更不斷為台灣孩子能看戲奔走募款,以行動力挺「紙風車」走完台灣319鄉鎮的計畫;2012年冬天,當紙風車二度展開為了全台孩子巡演、368兒童藝術工程時,陳玲玉更在首場粉墨登場,主演「時光仙姑」一角,那晚全場爆滿的觀眾冒著大雨、滿懷熱情看完整場戲。

洪三雄說,當時彷彿回到孩提時代在老家廟口旁,大夥搬著板凳一同看戲,「讓野台戲串聯起人與人之間的單純與愛」,更讓他發願在有生之年、只要有能力,就要「把心底的自己與故鄉的距離,再拉近一點。」

洪三雄進一步表示,一個人最重要的不是擁有了什麼,而是付出了什麼,紙風車兒童藝術工程則是夫妻倆竭盡全力,要奉獻給母土台灣的一分最誠摯的心意。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