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女性成長班〉Let it go! 放手吧 當愛太沉重

2015/07/14 06:00

(圖/巫伊)

文/麗莎.特克斯特

幾年前的一個秋天,我到康乃迪克州去拜訪一位朋友。那裡剛遭遇一場突來的暴風雪,出機場的一路上,我看到地面上的殘雪、挺立的雪人、道路兩旁累積的雪丘,以及斷掉的樹和成堆的樹枝,在一間又一間的房屋四周,災難式的堆疊,樹葉都還攀在樹幹上,尚未掉落。那就是當雪下得太早時會產生的結果,因為樹木的設計並不是在樹葉還未脫落之前就要面對風雪。

樹木並不是被造來承擔超過它們所應當的負荷,我們也不是。

我知道承擔超過自己應當擔負的負荷時,會感到多麼沉重,而那通常是因為我拒絕在接受其他事物前先放手。如果我希望做出一個最好的選擇,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要先為它留出空間,否則,一個最好的選擇很快就會變成有壓力的選擇,就像雪壓在一棵拒絕放掉樹葉的樹上一樣,會造成裂痕並且打破我們的核心。

拒絕放手 讓生活一團亂

我記得曾看過一個節目,有一位女性成長專家正在指導一位生活混亂的女士,如何讓一切變得井然有序。這位有條理的專家傳授自己的小秘訣,然後決定幫助這位生活混亂的女士實行她們剛做的討論。接下來一幕,這位混亂女士必須打開自己的衣櫥,讓全世界的人看。

一想到這位新朋友即將遭遇的,我都快要心臟病發了。我甚至不讓最好的朋友看我的衣櫥呢!我對著電視裡的她大叫:「別那麼做!別去那裡!」但這位混亂女士不聽我的話,直接走到稱為「衣櫥」的瘋狂空間,打開了它。我從專家的表情可以知道,她很滿意這樣的戲劇化情況,這個衣櫥很瘋狂,和我的衣櫥一樣。

只見專家像童話故事中的神仙教母一樣,手腳並用、不停指揮,下令把亂擺的物品拿開,同時根據不同顏色標示的順序,擺放正確的物品。我坐在那裡,為之深深著迷,驚嘆於這位專家怎麼能這麼清楚地看出這個糾結一團的空間所擁有的潛力,還知道為了把它變成一個夢幻衣櫥而必須要做的所有事。

最後一幕是,讓混亂女士看看這個大改造的結果。眼前的景象令她開心驚呼,儘管在這個過程中,她對於專家要把許多東西丟掉而感到抗拒,最後的結果卻是值得的。這個放手的階段是艱難的,但是之後所出現的空間是這麼值得,她不再為那些放棄的東西感到惋惜。

在節目結束之前,專家要這位先前一團混亂的女士舉起手來發誓:「我答應,在添加任何新物品之前,我會先丟東西,以清出空間。」一個關於收納整理的節目,卻讓我在放手的必要性上又學了一課。

如果我們在增加之前拒絕放手,那我們將會超載。但難處就在這裡,這也是那位混亂女士所掙扎之處,也是為什麼我坐在沙發上觀看其他人變整齊,而不是走到我的衣櫥前並開始實行。

除舊才能迎新 卻又擔心做錯決定

我們要如何分辨什麼叫混亂,以及什麼是要保留的?我怎麼知道如何去辨別出一個最好的選擇?顯然,這一點不只可以應用到我的衣櫥而已。如果我為了給另一個人、事、物留出空間而放掉什麼,好像就會因此錯失一個機會而後悔一樣。我並不希望讓那個機會溜走,所以我誤以為我可以加上一件又一件事而不會超載。

關於我的衣櫥,我的思想過程是這樣運作的:

1.那件橘色襯衫很漂亮,我非常喜歡。

2.但是我已經超過一年都沒穿它了。

3.但那是不是因為它與許多其他東西夾雜在一起?

4.還是因為多數時候我就是對於穿一件橘色襯衫不感興趣?

5.如果我把它丟掉,之後又需要穿它,我就是在和自己過不去。我不希望最後還得再買一件,所以,我應該留著它以防萬一。

6.既然如此,或許我應該把一切都留著,以防萬一。

7.畢竟,如果當初我不是覺得它很漂亮的話,我就不會買下它,它也不會在我的衣櫥裡了。啊,整理我的衣櫥好難呀!

要我拿「擁有一個和諧整齊的衣櫥空間」來交換「丟掉這件橘色襯衫而讓我後悔的微小可能性」,嗯,那並不是一份好交易,永遠都不會是。

我們沒有放手的習慣,為什麼呢?因為我們害怕錯過某些事情。但是在過程中,也許我們就錯過了最好的事情。

拒絕放棄或延後改變 往往導致後悔結局

有時候我會直截了當地對放下某件事物說「不」,儘管我非常清楚那個選擇將帶來的後果。例如,我知道我需要更多睡眠,可是我不想關掉那個我熬夜收看的電視節目,也不理會腦袋裡叫我上床睡覺的微小催促聲。然後隔天我就覺得疲倦、脾氣暴躁、對孩子們很不耐煩。我拒絕放下,因此我就無法獲得平靜。

其他時候我則用「延後做決定」的方式來拒絕放下某件事物。我推延、推延。我不希望衣櫥亂七八糟,可是我也不希望必須做決定要把哪些物品丟掉。所以,我就什麼也不做。

但是,不做決定其實就是一種決定,這個決定就是要維持現狀。我知道我必須改變,我卻保持現狀,這就是一個帶有後果的選擇,其中一個最大的後果就是,我會隨著時間流逝而感到愈來愈後悔。

放手時刻到了 把捨棄變成祝福

送出橘色襯衫可能會讓我後悔,但是那個後悔將隨時間而沖淡,不久後,我就不會想起這件橘色襯衫。另一方面,如果我讓一個衣櫥亂到甚至不好意思讓最好的朋友看到,那麼當衣櫥愈來愈亂時,這個後悔就會愈來愈大。換言之,降低我們後悔的唯一方式,就是透過做決定的方式來求得平靜,而平靜需要我們放手。

我走到我的衣櫥前面,拉出那件橘色的襯衫,直接走到一個標示「捐贈」的箱子前,隨手一拋,我把它放下了。隨著放手而來的是更多的平靜心情。我現在明白了,也相信了!我不會為這件橘色襯衫哀悼,因為對我而言,它只是多占一個空間,但對另一個人而言,它將會是一份所需的祝福。我開始養成釋放的習慣,用這件橘色襯衫來交換平靜心,絕對是一件很棒的交易。

〈作者小檔案〉

麗莎.特克斯特

美國暢銷書作家,是美國女性成長機構「箴言31」現任總裁,也是知名演說家,經常受邀至各地演講,鼓舞人們踏上靈性之旅。最新著作為《做對選擇,讓生活變輕盈》。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