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愛在彩虹國度〉同性婚姻 美夢成真

2015/07/01 06:00

在魔戒系列電影中飾演甘道夫的知名英國演員伊恩麥凱倫,參加紐約的同志遊行,他出櫃多年,也是英國最有影響力的同性戀組織「石牆」的發言人。(圖:美聯社)

文/KD

在第四十六屆芝加哥同志大遊行中,一群遊行者舉著勝利字樣的彩色氣球慶祝同志婚姻全境合法。(圖:美聯社)

在愛的彩虹旗下,宣誓諾言、結為連理的心,都是如此幸福美好!

現任紐約市長比爾.白斯豪現身紐約同志遊行活動中,打著彩虹領帶並揮舞著手中的彩虹旗。(圖:法新社)

謹向這些愛情勇者,致上最誠摯的祝福!

第四十五屆美國舊金山同志驕傲大遊行,一對同志情侶深情示愛。(圖:法新社)

繼愛爾蘭在5月23日以公投方式通過同志婚姻法令、墨西哥高等法院於6月裁定婚姻僅限一男一女結合的規定違憲之後,美國聯邦最高法院也於6月26日裁定全美同性婚姻受到聯邦憲法保障,各州不得立法禁止。美國一向被視為國際指標,此裁決象徵全球同志婚姻邁入新里程碑。

在加州的舊金山同志驕傲大遊行中,打扮成自由女神像的男人揮舞著彩虹色的美國國旗。(圖:路透)

自2001年荷蘭成為全球同志婚姻合法國的開山祖師爺起,十四年內同性婚姻的勝利號角響徹雲霄,全球同志婚姻合法國家已達到二十三個,其他諸如「公民結合(Civil Union)」或「同居伴侶(Domestic partnership)」等形式的民事結合也逐漸被承認,甚至連相對保守的亞洲,反同志婚姻的城牆也逐漸鬆動,日本東京涉谷自治區日前已開放不具法律效益的婚姻伴侶登記,在台灣,高雄市與台北市的同志伴侶身分證註記的實施,也為國內停滯已久的婚姻平權爭議注入一股激勵人心的活泉。

彩虹旗飄揚在美國華盛頓特區的最高法院大樓前。(圖:法新社)

美聯邦政府全面承認 同性婚姻合法

誠如促成美國高等法院此判決的原告James Obergefell所言:「這是給我亡夫多麼珍貴的禮物。」許多同志伴侶為了捍衛自己和伴侶在法律上的正當性挺身而出,歷經無數訴訟及輿論壓力,才獲得今日的成果。美國爭取同志婚姻合法漫長顛簸,即便聯邦最高法院裁定已是不可改變的事實,目前尚有南方少數保守州包括路易斯安那州、阿拉巴馬州、密西西比州與德州仍堅持,在收到聯邦地方法院的最後判決前,不會發放結婚證(Marriage license)給同性伴侶。 在此之前,全美有三十七個州與華盛頓特區通過同性婚姻,另外尚有數州同性婚姻法案於巡迴法庭辯論。

由於美國採州自治制且民風迥異,各州開放同性婚姻與否成為正、反方角力的大戰場。因為訴訟上訴判決時效差異,可能今天剛開放,明天又會因為另一方提出上訴而禁止,在這些狀況不明朗的州,同志伴侶們都抓緊合法時間結婚,但即使成功領到結婚證成為正式伴侶,也有可能因為判決結果未懸,而讓他們處於灰色尷尬狀態。例如密西根州於去年3月21日裁定同性婚姻禁令違憲,僅短短一天便遭反方上訴,於當日結婚的同志伴侶一度不被承認;另一個有名的例子則是猶他州,當地於2013年12月20日裁定同性婚姻禁令違憲,吸引數百對同志伴侶登記結婚,然而不到三週便遭反方提出上訴暫停,當地州政府否認於這段期間登記結婚的同志伴侶關係合法,雙方法律攻防一直糾纏到聯邦最高法院下令猶他州政府必須承認並合法同志婚姻。

〈最推薦〉夏威夷&拉斯維加斯 結婚度假包套辦理

除了盼望擁有法律保障之外,浪漫的婚禮和神聖的儀式也是許多同志情侶的夢想。如果想要在國外舉行同性婚禮,距離台灣只要十小時飛行時間又身兼度假勝地的美國夏威夷州,無疑是頗為方便的「捷徑」。自從2013年夏威夷州通過同性婚姻法令之後,針對同志伴侶需求的包套婚禮服務大行其道,根據不同預算需求,從只要一萬五台幣左右的公證結婚到價值一、二十萬台幣的精品飯店婚禮加蜜月行程,通通一應俱全。

當然,在內華達州通過同性婚姻之後,結婚的夢幻之城賭城拉斯維加斯聞名遐邇的「得來速結婚」也開始為同志舉辦浪漫儀式,九十九元美金起跳的婚禮包套有「極速」、「快速」和「普快」,不需要太多花費,同志伴侶也可以享有和異性戀伴侶同等貼心的服務,只要短短幾小時就能結為連理,不過,由於有些教堂仍有宗教認知考量,舉辦婚禮前還是需要先洽詢各單位確定對方能主持同性婚姻,或是直接找專辦同志婚姻的場所,可以省下不少麻煩。

要提醒的是,雖然不管是不是美國居民,都可以在美國結婚,不過實質法律效益仍要根據結婚雙方的國籍所屬國家是否承認同性婚姻為準。

〈很重要〉結婚登記不簡單 搞清流程才生效

美國聯邦政府全面承認同性婚姻合法性,不僅承認在同性婚姻合法國結成的婚姻,對許多外國同性配偶福利最多的,首推移民法。美國公民、永久居留權(綠卡)持有人、工作簽證擁有者即使來自同性婚姻不合法的國家,一旦在美國結婚,仍可替配偶申請居留簽證,在申報聯邦稅時,也可像異性戀夫妻一樣合併申報。但在興高采烈前往美國準備結婚時,有些事項必須要注意:

1.申購結婚證:首先,在美國結婚絕大多數都不是像電影裡演的那樣兩人天雷勾動地火,臨時起意去登記便大功告成。在美國結婚,新人必須先申購「結婚證(Marriage License)」。結婚證可赴各縣機關或在各縣政府的網站上購買,費用從幾十塊到一百多塊美金,若干州如佛羅里達甚至歡迎海外準新人郵寄申請,申購者可選擇赴現場或郵件取證。準新人必須在申購結婚證的該州結婚,意即若是在加州購買結婚證,就必須在加州結婚。

2.等待期規定:部分州/縣的結婚證訂有「等待期(waiting period) 」,意即準新人要在購買的幾天後才可以結婚,各州/縣規定的等待期一至六天不等。

3.注意有效期限:拿到結婚證後,準新人必須在「有效期限」內舉行婚禮,各州/縣的有效期限各不相同,多半在三十至九十天內。

4.歸還結婚證:最後完成結婚手續後,必須把結婚證還給當初申購的縣政府,才算大功告成。各州規定不同,切記規劃前一定要詳讀各州結婚規定。

〈重隱私〉匿名結婚選加州 婚姻紀錄可保密

只要在美國結婚,雙方的名字就會登記在政府記錄上,任何人都能查詢翻閱,對於有隱私顧慮的伴侶們,加州政府提供了全美唯一的「匿名結婚」服務,提供公開(public)或保密(confidential)兩種結婚證,締結婚姻的雙方不需有見證人,並且可以加密雙方資訊,避免有心人士刺探隱私。匿名婚姻不僅婚姻紀錄保密,縣政府更只會提供結婚證副本給當事人,其他人等除法院外,皆無法獲得當事人結婚紀錄。

婚姻平權得來不易 用心經營才是幸福關鍵

同志們艱辛開拓出一條婚姻平權的道路,王子和王子或公主和公主們終於可以攜手成家,卻不保證從此之後就永遠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因為許多同志伴侶離婚,不外乎是因為生活習慣差異、沒話可聊等等這些聽起來跟異性戀離婚沒兩樣的理由,可見性別跟婚姻成功與否並沒有太大關係,雙方用心經營才是最主要的關鍵。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