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女人花〉當一株堅強的雪蓮花

2015/06/23 06:00

文/以斯帖

我們是一群熱愛讀書的讀書會會友,我們讀的書是我們生命經驗的「無字天書」,讀書會的每一個人都是一本書:有人因為生不出小孩被迫離婚而成為一本悲情小說;有人因家暴不得不躲避丈夫而成為一本驚悚小說;有人被男友屢次劈腿成了偵探小說;還有人常遇到騙財的男人成了批判小說。所有讀書會的女子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被男人踐踏自尊後,還能像一株小草,挺直腰桿,面向陽光微笑。

回想過去在男人胸膛下過著卑微的日子,抬頭看到的男人就是自己的天。習慣繾綣在男人影子下的我們,沒有了自己,那時,以為自己是牽牛花,將男人視為堅固可靠的藤架,緊緊依附著男人,深怕失去男人,自己就沒有容身之處。沒想到,風暴來了,藤架垮了,才知道男人沒有自己想像中的堅強可靠。那時,自己倒在地上匍匐爬行,才發現沒有藤架的大地如此寬廣,抬頭看到的天空如此遼闊,深呼吸一口氣,才知道沒有了男人,自己還是能好好活著。

我們常常聚在一起仔細閱讀彼此的故事,我們盡情天南地北地聊,忘了時間也不必再擔心家裡的男人心情好不好。不是我們故意要冷漠看待男人,而是受過男人傷害的我們,學會用廣角鏡頭看待自己的人生,鏡頭已經從過去聚焦在男人身上改而放寬放遠了。

男人,不再是我們眼中所看到的全部,我們將過去年歲所忽略的身旁風景,再次納入人生的觀景窗,眼界寬了、見識廣了,這時,我們才發現其實自己不是牽牛花,在人生風雨的歷練中,我們被培育成冰雪傲骨的雪蓮花,在高山岩縫中默默綻放美麗!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