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看見天使〉我們是一起的!

2015/06/15 06:00

文/朱台翔

魏德聖導演是森林小學的家長,兒子念六年級;是一個既有自己的想法又很溫和的孩子。這一天,我特別問魏導:「你為他做了什麼?怎麼教出這麼好的小孩?」

他說:「我好像沒有做什麼,我從小就沒有打過他。他小時候很黏媽媽,一到四年級的時候,我正在拍賽德克巴萊,比較忙。他五年級以後,就開始黏我。」他又說了一遍:「我真的沒有做什麼。」然後,話鋒一轉:「去年寒假,我們一起去走路,從台東到花蓮,走了180公里。」

他說:「前年,我跟幾個朋友一起環島,走過那一圈,體會很多;走路讓頭腦變得很清楚,可以解決的事,會找到方法,解決不了的事,可以釋懷。那個時候,我就決定無論如何我都要跟兒子去一趟。

我們從台東出發,是有計畫性的走路;今天走到哪裡就休息、找旅館,當天晚上再一起商量、討論:明天要走到哪裡、什麼時候吃飯、休息……

按照Google的路線圖走,我都會問兒子要走哪一條?要走近的?還是走有趣的?他幾乎都選有趣的路,平均一天走20~23公里。

我們不但一起討論、做決定,遇到問題也是兩個人一起解決。譬如,在花蓮有一個地方,走到那裡才知道Google要我們過河。還好是枯水期,踩石頭、跳過溪流,但接著要面對的是河堤,有兩個人高,怎麼辦呢?我先背著他,讓他往上爬,托住他的腳把他頂上去,換我撐上去的時候,他從上面拉我。

最後一天,走了26公里,走完把那雙磨損得很厲害的鞋子包好丟掉,穿著拖鞋上火車,回家。」

一開始聽到他陪兒子走了10天的路,心裡想:「哇?花了這麼多的時間,你還說『沒有為他做什麼』?」但聽到後來,我才有一點明白,原來魏德聖指的是他在兒子的成長過程中,既不教孩子也不指導孩子,而是如他所說的:「我們是一起的!他幫我,我幫他,遇到問題彼此幫忙解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