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台灣之夜太POP 法國音樂人失望

2015/06/09 06:00

阿里薩德曾與巴黎Buda Music唱片公司合作,發行《台南十鼓擊》。(阿里薩德/提供)

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特稿

「法國坎城MIDEM國際唱片展」今年邁入第49屆,這個重要性媲美電影界坎城影展和出版界法蘭克福書展的全球唱片與音樂展,是相關產業的年度焦點。台灣一如往年派團出展,卻因演出內容無法展現台灣特色,讓不少資深音樂人搖頭嘆息。

MIDEM一直有高達70%左右的參展公司來自歐洲,每年創造出數十億美元產值。我國自90年代開始由行政院新聞局組團參加,之後每年在活動期間選一晚花上百萬元做所謂的「台灣之夜」。問題出在,參展的人都知道台灣政府有錢也願意花錢,但是花得不對,讓這個舉動毫無成效可言。

法國資深音樂人阿里薩德(Ali Alizadeh)透露,找台灣著名歌手在國外辦大型演唱會的作法,只滿足到當地華語聽眾,告訴歐洲人台灣也有流行音樂,但這種商業性濃厚的流行音樂每個國家都有,根本無法展示出「台灣身份的獨特性與音樂才華」,如何能吸引外國買家?

阿里薩德1981年進入法國媒體,曾擔任音樂製作、節目策畫、藝術管理、諮詢、電台主持人及培訓新秀音樂人等工作,他熱愛台灣音樂,曾親訪台灣,透過我國駐法國代表處與巴黎Buda Music唱片公司合作,陸續發行《台南十鼓擊》、《台灣爵士樂》、《原住民樂曲選集》及《台灣二胡》等專輯。

對於台灣今年帶去MIDEM的節目,阿里薩德認為還是太過「流行(pop)」,以致無法展現出台灣的特色,當然也難以吸引潛在的買家。為了確定自己的看法,阿里薩德到處詢問會出席MIDEM的法國大公司主管,發現多人搖頭表示失望,主持「台灣音符協會」(Taiwan Note)的G. Fruchaux被問及「會出一些這類的台灣音樂嗎」時,回答「你有時還真有趣呢(You are really funny sometimes)!」

協助參展多年的外交部人員對此更是苦衷滿腹,首先是文化部高層人事的經歷一直限縮著參加包括MIDEM等國際大型活動的作法,讓每年政府編列龐大經費,卻沒有一套有效辦法幫助有潛力的文化人到歐洲發展,造成台灣文化軟實力優勢快速喪失,民間對政府照本宣科的態度既無奈又著急。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