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流連藝術與設計之都─英國蘇格蘭格拉斯哥

2015/04/28 06:00

Tunnock’s teacakes搭配茶飲最對味。

撰文‧攝影/Christine

巴洛克風格的凱文葛羅夫藝術博物館,以紅砂岩為建材,美麗又典雅。

蘇格蘭第一大城暨最大商港格拉斯哥(Glasgow),曾贏得英國「藝術與設計之都」雅號,境內有眾多名聞遐邇的博物館,個中翹楚首推位於西區凱文河畔的凱文葛羅夫藝術博物館(Kelvingrove Art Gallery and Museum)。這是一個遵循格拉斯哥傳統,使用紅砂岩建材的西班牙巴洛克風格藝術博物館,成立於1901年,之前歷經3年閉館修繕改裝,2006年由伊麗莎白女王二世重新開幕。因為擁有更多展示空間與館藏,讓它躍升倫敦境外英國最多訪客的博物館,以及蘇格蘭最受歡迎的免費景點之一。

格拉斯哥植物園眾溫室中最有名的Kibble Palace,維多利亞風格外觀獨特美麗。(攝影/Rhona)

◎格拉斯哥城西之光 凱文葛羅夫藝術博物館

〈Paul & Virginia〉雕塑品取材於法國詩。Paul懷抱著摯愛玩伴Virginia過急流,不幸她最終仍溺斃於大海,Paul也因之心碎而死。

擁有22個主題館、8,000項上乘展品的凱文葛羅夫藝術博物館,館藏畫作資源囊括20世紀晚期對當代蘇格蘭藝術與文化深具影響力,畫風明亮與現代的4位蘇格蘭色彩畫家、法國印象派翹楚、荷蘭的老大師(Old Masters)等,更擁有19世紀末英國一批最受矚目的「The Glasgow Boys」藝術家的精采、創新傑作。據館方介紹,這些藝術家初期走出戶外如實畫出鄉村人物,堪屬挑戰與實驗階段,繼而受到更上流都會生活風格吸引,畫風改由色彩、肌理(質感)、形態主導。

此外,〈Charles Rennie Mackintosh and the Glasgow Style〉主題館陳列已故頂尖建築師、藝術家暨英國新藝術運動倡導者查爾斯‧雷尼‧麥金塔許,其融合蘇格蘭傳統、新藝術和日本簡約風之家具、銀器、裝飾、乃至茶坊內部等創作。麥金塔許擅用彩繪玻璃、搪瓷、金屬製品、縱橫線條及大自然靈感呈現絕妙創意,巧手營造簡潔明亮與立體空間,無與倫比的家具更令寰宇奉為圭臬,麥氏才華橫溢,「格拉斯哥風格」經典表露無遺。

其他必賞作品還有2006年蘇格蘭人票選的最愛畫作〈十字若望的基督〉(Christ of Saint John of the Cross),這是達利依其夢境的耶穌受難圖像所繪的獨特作品,傳聞西班牙政府出高價欲購回此真跡卻徒勞無功,珍貴價值不言而喻。至於最具視覺震撼的,應推Sophie Cave的大作〈懸掛人頭〉與傳神表情。欣賞這些大師傑作外,館藏中的精雕玉琢雕像與鬼斧神工般的細部建築,也在在讓人嘆為觀止。

館內其他典藏精華尚有迷你博物館、古埃及石棺和木乃伊、歐洲武器甲冑、服飾、恐龍及史前時代動物、格拉斯哥中隊噴火式戰鬥機、蘇格蘭史與考古學、世界文化及多媒體互動設備等,洋洋大觀,老少咸宜。每日現場演奏的管風琴樂曲,流瀉的美妙音符更令訪客們陶醉不已。

推薦順遊景點 名橋與名校

鄰近凱文葛羅夫藝術博物館,有座名橋值得一訪。橫跨凱文河的凱文威(Kelvin Way)橋,橋墩上裝飾著4對青銅雕像,分別象徵:和平與戰爭、航行與造船、哲學與靈感、工業與貿易,委由雕塑家Paul Raphael Montford製作,行走橋上,賞景之餘更感受優美風情。

另一個不可錯過的亮點是校區像《哈利波特》場景的格拉斯哥大學(Glasgow University),這是英國第四古老的大學,也是全球十大古老大學、全球百大大學名校之一,培育出經濟學之父亞當史密斯與多位諾貝爾獎得主等各領域豪傑。1451年此公立名校創校於城東,1870年拓校遷至城西Gilmorehill。山丘上美輪美奐哥德式學術建築群是由中古世紀名建築師喬治‧吉爾博特‧史考特爵士(Sir George Gilbert Scott)設計,尤以內部是維多利亞風格裝飾的主樓Gilbert Scott Building最為出名。

隱身都會綠洲 格拉斯哥植物園

格拉斯哥城西,凱文河畔另有一免費熱門景點:格拉斯哥植物園(Glasgow Botanic Gardens)。園內廣大腹地中,有宜人步道、各國奇花異草、灌木叢等,令訪客遠離塵囂,如入綠洲般體驗人生靜好,散步、野餐或放空皆宜。

植物園有許多溫室為特色之一,並提供溫、熱帶氣候植物,具教學價值,更是避寒勝地。各具特色溫室分別收藏棕櫚樹、仙人掌、名蘭、維多利亞荷花等品種,其中,佔地2,137平方公尺、維多利亞風格的Kibble Palace溫室最負盛名,這是以19世紀鑄鐵構築而成,溫室內複製多種氣候區,有紐,澳蕨類及南、北美,南非,中、日等大宗植物。

此外,春、夏最引人入勝的香草花園跟綠草帶,也是讓植物園炙手可熱的大功臣。

名人雕像與地標 喬治廣場

豎立許多蘇格蘭名人紀念碑、聚集知名地標的喬治廣場(George Square)是以英王喬治三世命名,為遊客必訪之景點,也是當地人集會、示威及年節歡樂最佳場所。它位於格拉斯哥市中心,佔盡地利之便,北有格拉斯哥皇后街火車站和1840年代至今的千禧酒店;東為1888年完工,內部為豪華建材與陳設的市政廳;南有一19世紀因應經濟成長而營運的郵政總局舊址,21世紀耗資7千萬英鎊改建成頂級大樓。喬治廣場鄰近也林立心情最佳療癒的商店街及本土、異國餐廳,更是市區觀光巴士團一大主要集合點。

蘇格蘭懷舊甜滋味 Tunnock’s Teacakes

Tunnock’s teacakes是以香酥奶油餅乾為基底,中間半球型為特製輕柔棉花糖,再裹以純牛奶巧克力或黑巧克力口味的圓拱型甜食。創始於1890年,蘇格蘭Tunnock家族生產的teacakes堪稱龍頭,尤其去年在格拉斯哥的英協運動會開幕舞蹈以它為造型後,再度喚起蘇格蘭人童年的甜蜜回憶,銷量遽增62%。它以紅、銀或藍、黑,金錫箔紙包裝區分口味,每顆重24公克,以6顆一盒為例,售價大約1英鎊。有的英國人會將Tunnock’s teacakes當成午餐,或是佐茶或咖啡的甜點,多重口感的Tunnock’s teacakes與熱茶交織饒富餘韻況味,也是旅人甜蜜的蘇格蘭回憶。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荷航至阿姆斯特丹,再從阿姆斯特丹搭荷航至格拉斯哥國際機場。

◆簽證:免簽證。

◆時差:慢台灣8小時,夏令時間慢7小時。

◆匯率:1英鎊約換新台幣47元。

◆相關資訊洽詢:

1.格拉斯哥資訊http://www.glasgow.gov.uk/

2.凱文葛羅夫藝術博物館網址http://www.glasgowlife.org.uk/museums/kelvingrove/Pages/default.aspx

3.格拉斯哥大學網址:www.gla.ac.uk

4.格拉斯哥植物園網址: http://www.glasgowbotanicgardens.com/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