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補助中國人欣賞我國節目 文化部:歐洲藝術節補助更多

2015/04/15 06:00

紙風車劇團以《唐吉軻德冒險故事:銀河天馬》和《紙風車幻想曲》獲文化部120萬元補助,將至中國演出。(資料照)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文化部日前公告今年第一期補助國內表演團體至中國巡演名單及金額,計補助7團體8節目610萬元,該補助引起質疑,包括文化部為什麼要補助商業演出?為什麼要特別補助中國人欣賞我們的節目?

獲補助至中國演出的團體包括紙風車、優人神鼓、果陀劇場、音樂時代劇場、大開劇團、朱宗慶打擊樂團、諸羅山木偶戲團,單項金額以紙風車「104年經典作品《唐吉軻德冒險故事:銀河天馬》與《紙風車幻想曲》大陸巡演計畫」120萬元最高,總金額以果陀劇場「《淡水小鎮》2015年大陸巡演」及「《五斗米靠腰》2015年大陸巡演」合計140萬最高。

事實上,這並不是文化部第一次因補助表演團體至中國演出引起爭議,去年11月立法院審查文化部預算時,立委便曾點出文化部「泥土化政策名不副實」、「兩岸交流與國際交流、在地發展預算編列失衡」等問題。立委鄭麗君曾說,若文化部的思維是藝文團體須到對岸演出才能生存,「那就很可怕了」;立委何欣純更直言,就是因為文化部匡列給與中國交流的預算多,表演團隊在到中國演出才能申請到補助的情況下,才會紛紛到中國演出。

對此,文化部表示,補助國內表演團體至中國巡演,是希望作品與市場接觸,協助專業團隊對外拓展,所以入選節目如優人神鼓《時間之外》、音樂時代劇場的原劇音樂劇《少年台灣》等,都是已有口碑,又能代表台灣社會精神的表演藝術。

然而,如同立委曾質疑的,為什麼拓展市場,一定是中國市場,表演團體至其他各國巡演,文化部也有補助嗎?補助金額又是多少?

文化部表示,因預算仍在執行,「無法提供」今年補助表演團體至非中國其他國家巡演的補助金額。藝術發展司司長張書豹補充,補助國內表演藝術團體至中國演出過去是文化交流司的業務,今年是藝發司第一次執行,規畫預算約900萬,據他所知,交流司對藝文團體至亞維儂、愛丁堡、威尼斯藝術節展演的補助是「更大的一塊」,交流司司長周蓓姬則未接電話。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