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那羅詩路

2015/04/07 06:00

◎落蒂

一座山重疊著一座山,公路在山谷間蜿蜒。眾人的眼睛泛著高山湖泊一樣的藍,臉蛋粉紅如剛上市的水蜜桃,一切空洞如乾枯古井的不如意都已遠離。生命不再嚴重貧血。哦!好佩服這樣一位孜孜不倦的作家,只因為年輕時曾在尖石原民部落的小學教了兩年書,與兩所山區迷你小學的家長學生結緣,便投身這個小鄉村的文創造市,使原民的小米酒、咖啡配上作家詩人優美的文字,吸引觀光。

兩部遊覽車從台北下來,一部遊覽車從台中上來,總人數約一百多人,加上前來「尖石櫻桃季」觀光的遊客,一時那羅溪畔便熱鬧了起來,原來山谷間一片荒蕪之地,竟然已樹立了許多詩碑,除了詩人作家外,連名演員梁修身也獻上了祝福的話語。詩作平民化已在此實現,將和一棵棵盛開的櫻花、桃花一起點燃。

鄉長雲天寶先生,外表平凡普通,卻有一個不普通的夢,那就是要讓貧瘠的山村富裕起來。他一大早沒用餐,空著肚子就趕來會場,安排四位部落出身的校長,以優美的歌聲迎賓。安排年輕族人學生,以原民歌舞展現誠意。有心為族人造福的雲先生,從那羅詩路開始,為部落尋找生機,把山崩土石流水災的噩夢驅離。

好一個熱鬧的櫻花桃花祭,好一個高雅的文學夢境,鄉長介紹大家認識泰雅文化,並推出一本泰雅語文的小說,讓這一位曾經在尖石當過兩年教師的作品,讓陳銘磻的名字長存於尖石山中,長存於泰雅族人的心中。●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