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貓咪看日本〉染井吉野櫻

2015/04/06 06:00

繪圖/中野寧寧

撰文‧繪圖/中野寧寧

在日本,春天快要來了就期待著櫻花快點盛開,迫不及待的想賞櫻花去!

對於日本人來說,櫻花不只是漂亮而已,一齊盛開、一齊凋落,代表了人與人之間的相遇和別離,剛好這個季節是畢業、入學、新進員工典禮的季節。

現在說起櫻花,指的是「染井吉野櫻」,它是江戶時代在染井村(現今池袋)的植木職人品種改良出來的,才短短數10年,它就從300種櫻花之中竄上寶位,佔了日本的櫻花的8成!很多古詩、古文裏提到的櫻花也都是染井吉野櫻呢。

吉野櫻約在春天3月、4月從南往北,分批盛開,花期是短暫的10天左右。有沒有發現:櫻花開了、花瓣掉光了,卻沒有結成櫻桃就開始長新芽、長綠葉了!是的,吉野櫻不會結果,它的種子也不會發芽,必須靠人工栽培接枝才能繁殖下去,所以當大家去賞花時可以發現,跑去深山是很難找到吉野櫻的,它都盛開在人們居住的地方,可以說是為了給人們觀賞而存在的。例如在伊豆高原有一條沿路都是櫻花長逹3公里的路,被稱為「櫻花隧道」。

為什麼每年都大概可以預測開花時期那麼準?因為它是接枝,也就是複製的,所以花開花謝的時期都是一樣的。最近研究發現,上野動物園前面一排櫻花樹都是兄弟姐妹,出自同樣的父母,它們的父母現在100歲,一樣在上野公園裏的某個角落,甚至正確來說,全日本的吉野櫻都是出自這對夫妻樹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