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TIFA進入尾聲 壓軸節目陸續登場

2015/04/01 06:00

《理查三世》導演王嘉明以肉身與人聲分離的雙簧方式,讓演員分別進行肢體表演和配音,實驗動作與聲音在翻轉、對位、平行時的各種關係。 (兩廳院/提供)

〔記者楊媛婷、楊明怡/台北報導〕2015台灣國際藝術節(TIFA)進入尾聲,大型交響音樂史詩《成吉思汗》、首度來台的德國萊比錫芭蕾舞團與世紀當代舞團、戲劇院國內唯一自製節目《理查三世》及親子節目《小黃點與四季》將陸續登場。

世紀當代舞團作品《婚禮》曾為台新藝術獎第9屆年度表演藝術獎得主。(兩廳院/提供)

首度來台的萊比錫芭蕾舞團將與世紀當代舞團同台競舞,各推出代表舞作「Corrente Ⅱ」與「婚禮」,世紀當代舞團將詮釋萊比錫藝術總監暨編舞家施羅德所創作的全新舞碼「狂放的野蝶」,要將想像力化為肢體的舞動,讓創意奔馳在國家戲劇院的寬廣舞台上。

施羅德因聽到雨滴形成的錯落聲線而引發靈感,以「蝴蝶」、「平衡」、「蛻變」三重交織意象,在思索人類與大自然的平衡命題後,創作這該部舞碼。

萊比錫芭蕾舞團將演出取材自現代芭蕾舞作《愛的夢境》第3幕的「Corrente Ⅱ」,以極簡又充滿速度感的風格詮釋愛情的現代樣貌。世紀當代舞團也將重現4年前獲得台新藝術獎年度大獎的「婚禮」,展現婚姻裡的情欲流動,以及曖昧愉悅的對話。

《理查三世》製作前身為去年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夏季學期製作《理查三世和他的停車場》,導演王嘉明和翻譯團隊參照莎士比亞《理查三世》現行4個中譯本,重譯出「莎式+王式」劇本,再採肉身與人聲分離的雙簧方式,讓演員分別進行肢體表演和配音,並實驗動作與聲音在翻轉、對位、平行時的關係,讓「我」不再只是我,而有各種不同的詮釋、觀點與表述。

王嘉明認為,現代人的歷史意識很低,所以莎士比亞筆下理查三世醜陋、暴虐、充滿心機的形象一直流傳至今,少有人思考他(理查三世)為什麼要如此,「我刻意選擇一個莎士比亞的、跟台灣人無關的歷史劇,如果觀眾還能有共鳴,我想『歷史意識』就還能work。」

2015 TIFA節目、場次及相關資訊詳見台灣國際藝術節官網http://tifa.npac-ntch.org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