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藝術紮根鄉鎮 池上藝術村總顧問蔣勳出任

2015/03/31 06:00

美學大師蔣勳去年開始至池上藝術村駐村,不只從事文學創作,更常拿起畫筆記錄生活的美好。(台灣好基金會/提供)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文化就在巷子裡,台灣的美好就從鄉鎮開始。耕耘鄉村藝術多年有成的台灣好基金會成立池上藝術村,邀請美學大師蔣勳擔任總顧問及首位駐村藝術家,蔣勳直說「駐村就是藝術的享受」。

認養池上多棟老房子的台灣好基金會,與池上萬安村、錦園村合作,以聚落型態打造具有在地特色的池上藝術村,該會董事長柯文昌指出,不只要讓藝術家在池上生活、創作,更要他們感受土地的力量、鄉村的人情,「吸收鄉鎮文化底蘊的美好後,轉化為創作的能量,更進而將作品帶到全世界。」擔任總顧問及首位駐村藝術家的蔣勳表示,尚未駐村前很好奇池上為何可種出優質稻米,實際到該地後才恍然大悟,「原來居民對土地的信仰有著動人的堅持」。

對於池上藝術村的成立,蔣勳有極高的期待,「法國有名的巴比松村,曾吸引多位藝術家如米勒、盧梭等帶著知識分子的反省前去,並進而創作出許多偉大的作品。」他指出,藝術家在農村的生活中找回人與自然的關係與價值,「池上藝術村淳樸的農村氣息,相信也將讓藝術家體會到鄉村的美與定。」

蔣勳說,台灣人常有的集體焦慮就是希望獲得世界認同,每個鄉鎮與其努力推銷或是複製其他鄉鎮的經驗,不如仔細思考在地的特色,「每個鄉鎮其實都有人才,重點是把人才找出來。」

目前已完成規畫的池上藝術村,在4月所有老房子陸續改造完成後,5月將正式邀請藝術家進駐,讓藝術家一起為台灣鄉鎮文化貢獻心力。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