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181年古厝整修 文化部資助1千1百萬

2015/03/24 06:00

黃家古厝為聚落組群,占地5公頃。(記者洪臣宏攝)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有181年歷史的林園黃家江夏古厝整修將於5月間完成,昨天舉行上梁儀式,黃家後代齊聚祭祀求平安,黃家古厝管委會表示,未來將開放觀光,讓大家多一處休憩點。

黃家江夏古厝建於清道光14年(西元1834年),為林園區最古老建築,已被高市府登錄為歷史建築,經黃家後代、前縣議員黃順成等人多年前奔走,獲文化部斥資1千1百萬元補助(黃家自付1/10),5年前先建構鋼架保護,去年5月動工。

黃氏家族人口眾多,且多人曾擔任縣議員、鄉長或農會要職,為地方知名望族,當初為籌措經費還採傳統「撿丁錢」模式,以一丁(男)、一口(女)每人2千元自由勸募,整修工程獲得宗族極大共識,很快就募到該筆款項。

文史工作者黃健君調查,黃家江夏古厝由前至後中心軸線上計有5進廳堂,4個庭院,左側有3條護龍、右側有7條護龍(俗稱竹篙厝),為標準的漳州合院,還擁有全台第2大的大埕。

黃家古厝管委會理事長黃文男說,黃家古厝是聚落組群,依「黃合金祭祀公業」登記資料有5公頃,不過因年久失修,產生白蟻、漏水情況,不忍祖厝頹圯,才會申請整修,期能恢復往日風采,促進地方觀光發展。

承包工程的業者楊子昌指出,黃家古厝極具特色,使用在地材料興建,牆壁都是咕咾石,且屋頂還有避邪的「瓦將軍」,都相當少見,顯示當初建築時很講究。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