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鋼琴大師寇瓦謝維契 曝36公分琴椅祕密

2015/03/24 06:00

鋼琴大師寇瓦謝維契走遍世界各地演出,都要求琴椅必須36公分高。(鴻宇國際/提供)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縱橫古典樂壇半世紀的鋼琴大師史蒂芬.寇瓦謝維契再度來台,不僅舉行獨奏會,更辦大師班,要將音樂功力傳授給學子,新銳鋼琴家李其叡特地從德返台,就為接受大師指導。

以詮釋貝多芬曲目聞名的寇瓦謝維契,在歡慶75歲之際,選擇台灣做為巡迴演出的一站,「這裡人情溫暖、音樂文化素養令人驚嘆」,這回將帶來被國際樂評認為其指下最精粹的貝多芬第31號鋼琴奏鳴曲與鋼琴小品126,以及被譽為「天鵝之歌」的舒伯特第21號鋼琴奏鳴曲。

「第31號鋼琴奏鳴曲充滿濃厚私人情感,技巧具有難度,如何表現『情感』更難;舒伯特31歲壯年即過世,短暫生命留下豐富作品,其樂章有歌唱性的特色。」寇瓦謝維契指出,兩人作品皆深刻,年輕音樂家若要體會其內涵相當具有挑戰性。孺慕大師已久的李其叡為大師特地返國,更熱情獻花,她說聆賞大師作品後,才較能掌握貝多芬的詮釋方式。

為讓演出有最好效果,大師所到之處必留下一把36公分高、被稱為「史蒂芬之椅」的鋼琴椅,原來該高度是寇瓦謝維契彈琴多年來覺得最適合的高度,如果超過,不僅大師會感到暈眩,也難達演出的最好效果,「這高度讓琴槌落到琴弦後傳出的聲音更婉轉而不直接。」

寇瓦謝維契鋼琴獨奏會將於25、26、28日分別於台北、台中、台南舉行,購票可洽年代售票系統。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