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戀愛哲學〉愛的錨定效應 干擾感情運作

2015/03/22 06:00

(圖/巫伊)

文/王乾任

小吟和阿凌交往進入第二年後,小吟因為工作職務調整的關係,變得異常忙碌,不再像過去那樣可以在上班時間抽空跟阿凌聊天,下班之後還能約會,現在每天上班忙得半死,還經常得加班,下班後累得只想休息,提不起力氣約會。為此,阿凌和小吟鬧了好一陣子脾氣,也吵過好幾次架,覺得小吟以忙碌為藉口想疏遠他。

其實,未必是感情生變,而是外在環境改變,迫使人們必須調整生活作息以因應時,戀人或伴侶的互動模式也被迫改變,而被迫接受改變的一方,卻仍以過往的互動模式為基準,以昨天為正確的思考模式,便將今天當成錯誤,並腦補了一堆解讀。

其實,這不過是人類大腦中的「錨定效應」在作祟。錨定效應指的是,會將某一個狀態視為衡量基準。舉例來說,上次段考考了九十分,下次卻考了七十分,會被視為退步,就是因為九十分成了定錨,成為衡量成績的標準。生活中常見「錨定效應」的干擾,因為人總是需要一些框架或基準來衡量世界,做出抉擇與判斷。

不是說阿凌不能不滿,只是不能將這個不滿,發洩在無法改變工作狀態的小吟身上。我知道有一些情侶碰到這種狀況時,甚至會要求對方放棄工作,無論如何就是想要回到過去的基準,而不願意接受現在的變化和調整。

不能夠接受或適應生活狀態變化導致的關係互動模式的改變者,關係也很難持久。畢竟現在是因為職務調整而變忙碌,未來可能是結婚之後的生兒育女又被迫讓兩人的互動模式、角色關係做出調整。親密關係沒有永遠不變的相處模式,因人會長大、變老,社會角色必須承擔的責任也會變大,不可能再像年輕時候,工作輕鬆或沒有其他牽掛地過著兩人世界。親密關係走得愈遠,加入的元素愈多,必須學習和其他人或伴侶的工作分享伴侶,相處模式也必然會一再調整,無法單以某個時期的狀態為基準而不願改變。

許多人婚後抱怨另一半跟婚前兩個樣,某種程度也是「定錨效應」的干擾,把婚前的互動模式,當作正確的一種基準,用來衡量婚後的兩人相處,導致不滿的產生。

不要以某個時期的狀態為正確,環境與生涯規劃之變化必然會影響互動模式之調整,雙方當中有一方如果覺得不愉快,一定要適時的溝通,釐清狀況,並且隨時更新錨定,才不至於因為和舊我的比較而產生不滿、不快,最後破壞了感情。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