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致敬台灣作家 影像凝住閱讀時光

2015/03/18 06:00

「閱讀時光」系列戲劇影片,改編作家季季的作品《行走的樹》。(稻田電影工作室/提供)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文學是所有創作的根源,由文化部委託導演王小棣所率團隊製作的「閱讀時光」系列影片,將10部台灣文學名著濃縮為各25分鐘的類戲劇並加上專家或作者講評,王小棣:「期望影片是個餌,讓大家進而接觸文學作品的文本。」

每一部「閱讀時光」影片,皆宛若一個精細又準確的「影像書摘」,不只是說故事,更努力重構歷史的面貌與氛圍,系列作品從楊逵《送報伕》到王登鈺《大象》,還有廖玉蕙《後來》、季季《行走的樹》等,將台灣百年文學風貌再現於影片膠底之上。

談到為何選擇這10部文學作品,王小棣表示是經過整體時代考量,「呈現台灣近代生活經驗的多元面貌」,她指出每個作家寫出的作品皆深耕於生活經驗,「所以用影像對話遇到最大的難題,就是如何在25分鐘表現出每部作品的精采內涵。」

顯然系列影片極為成功,改編自廖玉蕙追念母親的小說《後來》的影片,透過導演王明台的巧思與編劇、選角,每個細節都再現了原著母女的幽微情感,試片時讓廖玉蕙不禁頻頻拭淚,在試片結束後還向團隊表達衷心的感謝,氣氛相當感人。

「閱讀時光」系列影片將於29日起每天上午10時在國家地理頻道播出,詳見官方網站:writers.moc.gov.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