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朱團擊緻 綻放春季精采

2015/03/04 06:00

2015朱宗慶打擊樂團春季音樂會「擊緻」15日起全國巡演。(記者潘少棠攝)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台灣是全世界委託擊樂創作最多的國家,這輝煌紀錄的背後,其實有賴朱宗慶打擊樂團長年默默耕耘,朱團今年春季音樂會一口氣世界首演3首委託創作,加上經典作品的演繹,要讓樂迷聽到最「擊緻」的美聲。

「每年的春季公演是期待也是挑戰,以委託創作探索擊樂的可能。」朱團創辦人暨藝術總監朱宗慶指出,每年在春季音樂會,「透過與作曲家或是演出者的合作,樂團得到了許多喜悅和成長。」他認為藉由演出創新和經典作品做為一年的起步,在在預示著築夢踏實的新起點,更激起了許多火花。

朱團2015春季音樂會上半場將獻給樂迷3首世界首演的擊樂樂章,分別由本土作曲家賴德和、美國擊樂家、國際打擊樂協會前主任馬克.福特、台灣新生代作曲家劉韋志為樂團量身訂作曲目。

身為朱宗慶心靈導師的賴德和,和朱團淵源極深,不只當初朱宗慶1984年從維也納學成回國後舉辦音樂會中的《奉獻三重奏》是由其創作,他所譜寫的11首擊樂曲裡,就有4首是受朱團的委託創作,「今年曲目訂為《對決》,是因有感國內社會氛圍不安,希望藉由音樂將『鬥力』轉為『逗趣』、『鬥技』。」

委由新秀作曲家劉韋志所創作的《風,餘悸……》,則以風聲隱喻離愁、人間聚散分合的緣分,透過配器的精心設計表現愁思;馬克.福特所創作的《動能無限》,則是源於去年受邀參與台灣國際打擊樂節後,深受朱宗慶對擊樂的熱情所感動,回國後立即譜寫這首充滿澎湃激情的樂章。

下半場曲目中的《機械芭蕾》,將出動4台鋼琴,與鋼琴家葉綠娜、葉孟儒等4人,用琴槌、鼓棒、指尖,用音樂舞出最美妙的芭蕾。朱宗慶指出,朱團曾於1994年的音樂會與指揮呂紹嘉,鋼琴家魏樂富、葉綠娜等人合作,首演該曲,當時在國內造成大轟動,「事隔多年後,再度嘗試演出該曲,仍是不小的挑戰。」葉綠娜表示,鋼琴後來也被認為是另種形式的擊樂,「就從這首《機械芭蕾》開始」,透過鋼琴與擊樂的結合,「大家可聆賞到聲音的各種效果」。

「2015朱宗慶打擊樂團春季音樂會『擊緻』」15日起全國巡演,詳細場次與購票洽兩廳院售票系統。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