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徵文大拼盤〉班有過動兒 一起幫幫他

2015/03/01 06:00

當班上出現了過動症小朋友,多一些了解、多一點方法,老師、家長、學生才能雙贏……

〈專業看法〉教育珍貴所在 尊重不同的人

文/胡展誥(屏東縣)

從輔導教師到學校心理師,這一路上我看過許多班級因為有過動症的孩子而引發的摩擦,甚至到後來,演變成校方與家長的衝突。

與其追究孰是孰非,我認為更需要關切的是孩子生活中的每一個重要他人。

對於過動的孩子而言,同學與導師可能因為他的衝動行為深受其擾、家長可能因為同學與校方不斷地抱怨而感到受挫無望、孩子本身更可能因為不知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無法控制自己的行為而無助。

在輔導工作上,我常常協助學校行政人員、導師及同學,透過專業研習或班級輔導認識與理解過動症,提升他們對孩子的接納;另一方面也必須讓校方看見父母親在教養孩子上的辛苦與努力,而非僅是一味地責備家長教養無方。如此一來,不但讓父母感受到被支持,也更可能修復學校與家長的關係,建立起正向合作的關係。

「沒有人願意成為大家眼中的麻煩份子。」如果可以,每個孩子都期待自己能被看到正向的那一面。除了習慣的指責與謾罵之外,別忘了提醒我們自己、也鼓勵我們的孩子學習用欣賞與尊重的態度與不同的人相處,適時伸出援手,這才是教育最珍貴的目的之一!

〈將心比心〉家有特殊兒 感同身受

文/陳姝吟(高雄市)

某日國小放學,發現兒子上半身有咀嚼過的食物,在大人的追問之下,說是同學吃饅頭時往他身上吐,兒子本身反應很平靜,也不覺得被欺侮或不舒服。

隔日上課跟導師報告此事,導師也請對方的家長來學校了解,對方家長還沒來時,導師告訴我們,做錯事的這位小朋友是位過動兒,也是獨子,因為是過動兒,家長也不敢再有第二位小孩,專心地照顧他。

當下聽了可以體諒家長的心情,沒有人會希望自己的孩子生病或患有特殊性格,當然我選擇原諒。之所以我會以同理心看待,是因為我兒子本身也有亞斯柏格的特質,我能感同身受每位家長心裡所受的苦難和苦處。

現今學校安排輕微的特教生在一般普通教育中,其實對特教生是最大的幫助,而不是以往在隔離的學習環境下成長。我告訴兒子,要好好保護自己,遇到害怕或危險的事,一定要告訴導師或媽媽。

另一方面,我也教導他原諒傷害我們的人,因為他們心中少了愛,我們來世上,就是學習寬恕傷害我們的人,那才是真正的愛自己、愛別人。

〈老師法寶〉頭痛生變小福星 增強正向行為

文/芃甄(屏東縣)

有一回接新班級,看到一位孩子座位物品散落一地,勉強坐在椅子上卻不斷蠕動身體,一節課洗手、丟垃圾七、八次……讓我頓時備感吃力。

請益專家後,我嘗試在班上採用「愛與關懷」策略經營。首先鼓勵同學接納「班級小福星」,先在班上說明這位孩子故意搗蛋或不聽話的情況是他無法控制住的,讓孩子學習了解個體間的差異。然後用故事導入,要選一個班級小福星,條件是這個福星的福氣沒有辦法給自己,闖禍不斷,但是友善幫助過他的人卻能沾染到他的好運,比如個人加分或小組加分。經過幫助小福星加分增強制度的建立,小朋友越來越能包容其特質,並鼓勵他上課一起小組競賽。

發覺這位孩子特質專長正向增強。因為很喜歡表現,總會大聲說「我來我來」,發現到他喜歡操控電器的特點,就選他當班上「能源長」,舉凡上課電器使用與百葉窗升降的正確方法全教他。

他總能第一時間很靈活開好電器用品,為課前準備省去不少時間,而老師的讚美也成為他當日上學的最大成就。

〈和平共處〉發揮所長 轉移注意力

文/法純(台北市)

恐龍一進到教室,全班就開始神經緊繃,全面戒備。他會到處走動,把同學櫃子裡的物品倒出來亂丟,下課時他會突然抽出剪刀,甩起掃把,扮演「小李飛刀」。同學不敢上學、家長齊聲抗議。龍媽一邊掉淚,一邊陪罪。

恐龍既然想當大俠,就該除惡濟弱保護大家,那麼警衛股長非你莫屬了。當老師不在時,請你記最乖的同學名單,並看好教室不可讓外星人進來。大俠動作敏捷,飛毛腿功夫一流,請你注意學校廣播到各處室集合,同時幫老師傳資料到各班,同學們幫你計時,看你使命必達的功力。

針對恐龍難安靜坐著上課,我們在教室四面牆下方貼滿全開書面紙,讓他畫心愛的恐龍,畫滿整個教室,我們就是恐龍王國了!同學紛紛主動借他彩色筆、粉蠟筆,只求他安靜別吵我們上課。

恐龍的確安靜些了。某日老師問:「三角形家族有哪三兄弟?」全班靜默,只見他一邊畫圖一邊大聲說:「正三角形是大哥,等腰三角形是二哥,直角三角形是小弟弟。」他真的有聽課呢!

〈安排得當〉4項措施 師長看過來

文/周弘慶(台北市)

我們家小成念小二,這學期他們班轉來一個過動兒小強。剛開始的時候,我們跟其他家長一樣,非常擔心那位過動兒可能帶給其他同學困擾與不良影響。

好在他們班導師是一個善良又非常有耐心的好老師,最重要的是,她有教過過動兒的經驗。在她與家長們面對面協調溝通下,我們共同擬訂了4項因應措施:

1.梅花座位安排:

採梅花座的方式,讓定力較強的孩子能適時提醒小強集中注意力,並且包容他上課愛說話的不良習慣。

2.鼓勵體能消耗:

過動兒常有體力過剩的問題,導師安排小強課間活動時,到操場慢跑或與同學進行球類競賽,如此回到教室比較容易專心。

3.情緒輔導:

如果小強與其他同學發生言語衝時,導師將引導他深呼吸,並將他帶離引起衝突的情境,直到情緒緩和下來為止。

4.公開表揚優點:

小強的功課有好有壞,導師將針對其表現比較突出的科目予以公開表揚,一則建立其自信心,二則贏得同學的肯定。

上述措施成效相當好,成功讓小強跟其他同學和睦相處、相輔相成。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