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旅遊的滋味〉流淌千餘年的染井水

2015/02/25 06:00

原作為染布之用的染井水,水質甘甜。

今天的品嘗者/Daisy

幾次經過梨木神社,其實耳根都挺清淨的,不只遊客寥寥,就連參拜民眾都是屈指可數。不過這並不代表神社就是杳無人煙,只是絡繹不絕的人流多集中在神社前方那涓涓不停的手水舍前,因為流出的水可不是普通地下水,而是京都三名水中唯一存留下來的「染井」水。

染井最初是由9世紀中期平安時代清和天皇母親的娘家所建,當時主要是供應宮中染布所需,故稱為染井,後來因為水質清潤甘甜,也作茶道泡茶之用。最難得是至今千餘年竟未曾乾涸。於是來人無一不是大包小包,手上若沒提上3個大水桶,起碼也拎了5支特大寶特瓶,堆在手水舍旁邊的水龍頭下排隊等著取水。初訪梨木神社前,已耳聞染井大名,但親眼見到有人特地騎腳踏車、甚至開車來這裡拿水,還是感到些許衝擊。於是二訪梨木神社時,我也模仿京都人攜帶保特瓶過來,別小看這兩瓶,這可是鮮少買水喝的我好不容易拼完小可樂才存下的空瓶啊!一跟其他人的家庭號比起來,顯得嬌小甚至有點好笑,但裝滿後放進背袋,依舊是沈甸甸的。雖然取水之際已在京都短住了一個半月,卻由於這搬水回家的過程,才真的體悟到「我真的住在京都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