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支持傳統文化 孫翠鳳呼籲戲迷進劇場看戲

2015/02/09 06:00

明華園無敵小生孫翠鳳呼籲民眾別再送禮,不如把禮物化為愛心做慈善或支持國內傳統表演藝術。(明華園/提供)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明華園無敵小生孫翠鳳,從原本不會歌仔戲的嬌嬌女,嫁入明華園後,一肩扛起責任,咬牙苦練身段、唱腔,不只是台柱,更是台灣歌仔戲走到世界的驕傲。許多戲迷看到她,總忍不住想送禮物,孫翠鳳呼籲所有戲迷,不要再破費,而是進劇場看戲、支持傳統文化,「這些是再貴重的禮物都換不到的。」

入行已半甲子的孫翠鳳,在舞台上英姿颯爽或豪氣萬千,但私下的她則是一個永遠為弱勢著想,藉由其影響力,將社會的溫暖盡其可能帶到不被注意的角落,不論是寒士孤兒,或是非洲的愛滋寶寶,總憑一股傻勁與熱心貢獻己力,卻從不叫苦,也因她的熱情,吸引國人對這些議題的關注。

不管到哪裡,總是戲迷追逐焦點的孫翠鳳坦言,不少喜愛她的觀眾總想送各式各樣的禮物,但她更希望觀眾別再送禮物,而是改進劇院看戲,支持國內表演藝術,或是將金錢化為愛心,資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台灣的表演藝術市場規模有限、生存不易,在民間奔波自立更生的傳統戲劇界,更是非常需要各界,包括政府、企業及粉絲們的實質支持,讓這一門傳統藝術可以傳承、讓願意投入這門產業的人可以溫飽。」

明華園已創團85年,孫翠鳳說該團雖是國內少數的表演大團,但仍不敢把握是否還能有下一個85年,她表示做藝術的人總想給觀眾看最好的一面而不計成本,又因觀眾大都是攜家帶眷前來,所以明華園的票價一向比同行更低,「雖然演一場賠一場,只希望人人都消費得起。」

未入行前是學商的孫翠鳳說,該團總團長陳勝福花了多年時間才讓她了解,「明華園可以跟國際頂尖藝術比美,但歌仔戲不是關在象牙塔的奢侈藝術,是要跟普羅大眾分享的藝術」,她認為在歌仔戲曾經歷慘澹時代後,該團只有用更多演出量來平衡成本,也讓更多愛戲的人回到戲棚下,「這門文化才得以永續傳承,而錢,只要夠照顧這些依靠歌仔戲維生的人就好。」對於所有愛護她的戲迷,孫翠鳳更要大家別再送禮物,只希望大家進劇場看戲,一齊為延續台灣傳統表演藝術盡一份心力。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