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與神共舞─日本島根、愛媛、廣島巡禮

2015/02/04 06:00

松山城是知名的賞櫻名城,櫻花盛開時美景無敵。

撰文/王昱婷

歷史悠久的道後溫泉,今日仍極具魅力。

圖片提供/廣島縣政府、愛媛縣政府、島根縣政府

今治市的烤雞肉串以鐵板燒烤,去除多餘油脂更美味。

經常是蜿蜒的坡道,緩緩往上走去,瀨戶內海的風徐徐吹來,沒有海潮腥味,風總是輕柔而暖和,再往上走,看得見密接的鄰家屋頂、看見海……。在小津安二郎的《東京物語》裡,俯瞰瀨戶內海,廣島尾道的家就是如此,一幅日常卻迷人的景象。

玉造溫泉是知名的美肌溫泉。

沿著瀨戶內海的廣島和愛媛,以及同是鄰居卻臨日本海的島根縣,屬於日本的「中國.四國」地區。不同於大海的壯闊,平靜的瀨戶內海和暖暖的氣候,培育出島嶼自然特有的玲瓏秀麗。在這片庶民耕耘的土地上,是神明居住的潔淨之地。島根縣的出雲大社,是日本八百萬神明齊聚的莊嚴之地;廣島縣宮島,矗立海上的鳥居,用來為神禮讚的嚴島神社;愛媛縣古老的道後溫泉,像是神明會去泡溫泉療癒的極致湯屋。這裡同時也是連結九州與近畿的要道,靜謐而豐厚的人文與美食,正在向旅人招手。

<島根縣>

◆參拜祈福 出雲大社

日本人相信日本國度擁有八百萬神明,但是每年舊曆10月,這些神明都會齊聚在出雲大社開會,此時稱為「神無月」,獨有島根縣為「神在月」。也因此,出雲大社每年均會舉辦「神在祭」,是最重要的祭典。

出雲大社以結緣有名,是戀愛成就的最高神社。結緣不只是愛情,像是求職、人際關係,也要結好緣,所以神明都要來的島根縣,一直以來都是觀光及尋求好緣的能量氣場。原本就名氣響亮的出雲大社,在2014年10月,日本皇室高円家的次女典子嫁給出雲大社的權宮司千家國麿,這是日本皇室睽違近10年的婚禮,也帶動了出雲大社的觀光熱潮。

◆美肌名泉 玉造溫泉

日本的溫泉依泉質不同,對身體也有各種不同的療效,臨日本海的島根縣則是以美肌溫泉為名,其中,最有名的是位於出雲地區的玉造溫泉。

平安時代的古典名著《枕草子》提及,玉造溫泉為日本三大名泉,玉造溫泉的溫泉水號稱像化妝水一樣的柔滑美肌,參拜過出雲大社,再造訪玉造溫泉,身心的能量更可望提升。

◆產量日本第一 松葉蟹

一般提及松葉蟹,許多人都會聯想到北海道,但島根縣要糾正這項錯誤,因為,島根縣的松葉蟹產量才是日本第一。厚厚的蟹鉗裡,滿滿的蟹肉,冬季的火鍋裡加上松葉蟹,從滾燙的高湯中取出蟹腳,剝開膨脹結實的蟹殼,蘸橙醋食用,堪稱冬天裡的最高級享受。

<愛媛縣>

◆B級美食冠軍 燒豚玉子飯

愛媛今治市的燒豚玉子飯,這道道地的料理是今治人現在還持續的特色吃法。燒豚是烤豬肉,玉子則是由兩顆半熟煎蛋鋪在白飯上,最後撒上海苔、青蔥,並淋上醬汁而成,此道料理贏得日本B級美食冠軍,是當地閃閃發光的鄉土美食。烤雞肉串是日本相當風行的料理,一般是用炭火燒烤,但在今治市,烤雞肉串店家林立,除了密度高以外,另一個特色是這裡的烤雞肉串是用鐵板燒烤,去除多餘油脂之後,雞肉表面的焦香更是不可言喻,特別推薦可以養顏美容的烤雞皮。

◆歷史悠久 道後溫泉

有3000年歷史的道後溫泉,曾出現於日本神話以及各種史籍中,是日本歷史最悠久的溫泉,歷代天皇都曾經造訪。道後溫泉本館後方的「又新殿」,是日本唯一的皇族專用浴室,如今開放供一般民眾參觀。

建於1894年的道後溫泉本館,據說是動畫《神隱少女》中,千尋工作的「油屋」原型。本館層層厚重的屋頂上,站著一隻白鷺鷥塑像,源於古老神話時代,相傳有隻受傷的白鷺鷥泡過岩壁間流出的水後,傷勢痊癒後飛走。好奇的鄉民一摸,發現是溫泉,因此開挖出道後溫泉。

道後溫泉屬單純泉質,日本人相信對神經痛、貧血、痛風、關節炎以及皮膚病等有療效。日本文豪夏目漱石寫給友人的信中就提到,泡完溫泉來到三樓的休息室,可以喝茶配上點心。如今的道後溫泉本館仍有這種貼心服務。

◆櫻花古城松山城

位於松山市中心,標高132公尺的城山上的松山城,是日本目前現存12座、建於江戶時代之前的天守閣中的一座。松山城不只是日本名城百選之一,也被選為日本美好歷史風土百選之一。登上松山城的天守閣,可享受360度視野的瀨戶內海景致。而松山城更是日本少見普遍栽植櫻花的城池,包含松山城在內的城山公園,被選為日本櫻花百大名所之一。

<廣島縣>

◆世界文化遺產 嚴島神社

浮在廣島灣上的宮島嚴島神社,創建年代最早可溯源至6世紀,這是日本平安時期,但掌握當時朝政的權力者平清盛為了祈求平家一族的繁榮,為了彰顯保護海上平安的宗像三女神而興建。由於宮島全域都是神的領域,因此神社是建立在海灘上。滿潮時矗立在海中的大鳥居,等到退潮時,人們就可以輕易的走到鳥居底下。過了鳥居,代表進入神社領域。現在觀光客可從一旁道路進入神社本殿,但在以往,朝拜者想必是搭船從大鳥居進到本殿,這種建築方式是全日本獨一無二。

◆文學街道 尾道市

尾道市的地理位置近乎於廣島市和岡山市的中心,是附近兩海域的緩衝地帶,與對岸向島間的狹窄海道,便稱為「尾道水道」。這個充滿坡道的謐靜小城,也是文學城市和電影街道,包括林芙美子、志賀直哉,都相繼定居尾道,並以尾道為舞台發表作品。小津安二郎不朽名作《東京物語》,主人公就是住在尾道。另外像是《轉學生》、《跳躍吧!時空少女》等電影也是以尾道為舞台,即使是日本年輕世代,對尾道也不陌生。尾道市的千光寺是著名櫻花景點,要走上千光寺得爬段坡道再搭纜車,但卻可一覽尾道市景與海景,這裡同時也是知名的文學散步道。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華航前往廣島,由此為據點轉車前往各景點。

◆簽證:免簽證。

◆匯率:新台幣1元約換3.7日圓。

◆時差:比台灣快1小時。

◆相關資訊洽詢:

1.廣島縣旅遊資訊http://tw.visithiroshima.net/

2.愛媛縣旅遊資訊http://www.iyokannet.jp/china_big/index.htm

3.島根縣旅遊資訊http://www.kankou-shimane.com/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