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洛杉磯傳真】 學習做一個小孩

2015/01/28 06:00

◎王丹

這一年來,圍繞我的風波不斷,網路上各種評論都有。有讚許的,有批評的,已經不是「人紅是非多」可以解釋的了。為什麼會這樣呢?除了那些政治力量和特定媒體(大家一定知道我指的是哪兩家媒體吧?)的惡意操作不算,我也必須要承認,我自己在臉書上的發言很多,也是原因之一。

尤其是陳為廷的事情爆發以後,很多過去口口聲聲多麼多麼崇拜他,想盡辦法接近他,其實是試圖消費他的人,紛紛進行切割或者保持沉默以明哲保身的情況下,我還一而再再而三地為他辯護,更是引起軒然大波,以致於在一個號稱已經是民主國家的台灣,竟然有人因為不同意我的言論,就叫我「滾出台灣」。我的一些學生殷切地勸告我:「老師,少在臉書上發言,會少一些攻擊的。」

這話當然是對的,但是,我想了想,還是沒有聽從他的勸告。

是的,言多必失,我不否認我有些發言確實過於武斷,簡單甚至過激。但是,這就像不進廚房就不會被燙到一樣,做一個公共知識分子,就是要積極對公共事物發表意見。而意見多了,難免就會有錯誤的時候。一旦你說了什麼不得體的話,很多人就會群起而攻之,至於你說過哪些多得體的話,大家不知道為什麼,就選擇性失憶了。這樣一來,自己的形象和聲譽就會受到傷害。所以,我的學生說得當然不錯,在這個世界上,慎言,不講話,是最能持盈保泰的聰明做法,因為這樣,就可以一直做一個沒有爭議的,「德高望重」的人。

但是我不想做這樣的人,哪怕付出偶爾失言引來攻擊的代價。我認為我們這個社會,就是聰明的人太多了,大家都怕說錯,於是就不說。表面上看來確實沉穩老練,但是這樣的人多了,我們的社會生活就會失去公共性,我們就會成為愈來愈少參與的一群。而這樣一來,偽君子和野心家就會粉墨登場。這些偽君子和野心家,平時最會扮演「理性,客觀,中立」的角色,遠離一切有爭議的話題,等到辯論雙方有一方似乎弱勢的時候,他們就會出來落井下石。這樣的人多了,一個社會,會好嗎?

回顧我過去的言論,當然有說錯的時候,但是總的來看,我可以充滿自信地說,還是說對的時候多。對這樣的結果我自己很滿意了。這就是我的人生哲學:我不期待我做一個聖人,我也不期待我的每個評論都能站在正確的立場上,我甚至知道我繼續說下去,總會有失言被攻擊的時候。但是我不會保持沉默,我只期待我做一個不用沉默來保護自己,不對社會事務袖手旁觀的人。

美國作家瓊.安德森在《海邊的一年》一書中說:「在一個人逐漸成熟之際,為何只能變得更加謹慎呢?我想是由於害怕失敗的緣故。我總是容易忘記我的收穫,卻只記得所有失去的。挫折堆疊得很高,它摧毀了我全部的信心,直到我長大成人後再也沒有勇氣嘗試冒險。我用前半生努力讓自己變成一個成年人,也許後半生該學習如何做一個小孩。」

是的,我也願意學習做一個小孩。這樣的小孩多了,皇帝的新衣才不會一直欺騙世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