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從哆啦A夢到合掌屋─日本富山縣樂趣多

2014/12/09 06:00

合掌村內部分房舍可入內參觀,體驗往昔生活景況。

記者莊士賢/日本報導.攝影

合掌村的房舍建築有如雙手合掌,造型獨特。

日本向來是備受旅人喜愛的旅遊地,重遊率高之外,相同地點多次重遊亦是屢見不鮮,或許這就是人們喜愛遊訪日本的其一理由,多次重遊也不厭倦,並且每回遊訪有不同的旅遊體驗與發現,如日前再度走訪富山縣,洋溢卡通童趣風的哆啦A夢電車、懷舊和風的五箇山合掌村落、庄川遊船瀏覽自然美景、品嘗在地美食,再次體驗不一樣的富山旅遊樂趣!

海產是富山縣傲人美食之一,鮮美松葉蟹引人垂涎。

卡通童趣 遇見哆啦A夢

哆啦A夢電車的車門是任意門造型,給人卡通想像空間。

「好可愛的哆啦A夢雕像!還有大雄、宜靜、胖虎……」看著高岡市車站前的「哆啦A夢」卡通人物雕像,陪伴很多人度過童年時光的經典卡通漫畫浮現腦海,耳邊也彷彿響起卡通音樂旋律,再瞧各個卡通人物雕像活潑逗趣的表情動作,勾起心中的赤子童心,有如小朋友般歡欣的與哆啦A夢、大雄等卡通人物雕像合影留念。

富山縣觀光‧地域振興局主事中村香菜惠表示,高岡市車站前的「哆啦A夢」卡通人物雕像原本是放置在別處,約1年多前才移至車站前,會移至此處的一大原由是為紀念「哆啦A夢」卡通漫畫的其一作者是高岡市人。

「哆啦A夢」卡通人物雕像之外,高岡市還有「哆啦A夢」卡通電車。營運約3年多的「哆啦A夢」電車,行駛路線為萬葉線的高岡站至射水站之間,車體外觀繪有卡通漫畫中的多個主角人物,更有趣的是,電車門是彩繪成任意門圖案,乘坐電車隨車行駛於各站,當電車門開、關時宛如任意門開、關,抵達不同地點!車廂內如同外觀,繪有眾多卡通人物,還有電車車掌等不同造型的哆啦A夢玩偶,漾滿卡通童趣的氛圍,讓人乘坐電車時有如歷經卡通趣味之旅。

<懷舊日本>五箇山村上家

踏入富山縣五箇山相倉合掌村,時光彷彿倒回昔日的日本,靜謐清幽的山林原野間,錯落散佈著多棟合掌形屋頂的房舍建築,屋舍、山巒、綠林、原野再加上山嵐圍繞,頗有世外桃源情境,也瀰漫懷舊日式情調。合掌村目前被列入世界遺產,之所以稱合掌村,緣於村落內的房舍屋頂,有如雙手合掌形狀。相倉合掌村內約有20來棟合掌形房舍,當中最古老的房舍約有300餘年歷史,這些房舍很多仍有居民居住其內,部分房舍開放參觀,如村上家民宅。

步入有數百年歷史的村上家,大廳地爐燒著炭火驅走屋外的寒意,接過屋主從爐上茶壺所舀出的熱茶啜飲,全身更感暖和。環視屋內的木造建材,歷經數百年的悠久歲月,被炭火煤煙燻得漆黑。坐在地爐旁與屋主話家常,他表示,合掌屋頂建築主為因應當地氣候,這裏冬季積雪可達2~3公尺,合掌屋頂建築可防積雪及避免屋頂坍塌。房舍建築結構的另一特色是運用卡榫嵌合方式,不使用釘子,瞧瞧梁柱等建築結構,還真是沒看到鐵釘!此外,冬季寒冷居民幾乎都待在家中,屋內有很多、很大的儲藏空間,用以儲備冬季所需的物品、食物等。

五箇山地區至今流傳不少民謠,屋主展示演唱這些民謠使用的樂器,其中一種樂器是運用108片木片串成有如彎月形的樂器,象徵佛教所言的108種煩惱,使用它演奏時也代表避免被108種煩惱所煩擾,聆聽他運用此樂器演奏、唱歌,嗯,煩惱暫拋!

自然風光 立山&庄川峽

立山黑部、雪壁景觀可說是富山縣最具代表性的旅遊景點,也是富山縣最具名氣的自然美景。跨越富山縣與長野縣的立山連峰,山脈綿延海拔高度逾3,000公尺,每年4月中旬立山開山時,山路旁約6~16公尺高的雪壁景觀最為獨特,其中又以鄰近山頂的室堂至天狗平間的路段雪壁高度最高,在室堂可步行雪壁間實際感受雪壁的獨具特色。

雪壁景觀之外,立山連峰的壯觀景致及四季不同的自然美景也是不遑多讓,如日前走訪時值秋末之際,山林間綠、黃、紅等不同色調交錯且層次深淺不一,彩繪出秋季風情畫教人流連欣賞。此外,登立山的過程也是一大樂趣,從富山的立山車站至長野縣的扇澤,全程約80多公里的高山道路路段利用巴士、纜車、電車、高空纜車等多種交通工具,上、下山轉換搭乘不同交通工具的同時,也體驗多種「行」的樂趣。

不同於立山連峰的壯闊宏偉,庄川峽相對優雅秀氣,乘坐遊覽船航行庄川峽,兩旁峭壁、山林搭襯蜿蜒河流、鐵橋,交織呈現另番自然美景風情。船家表示,庄川峽隨季節更迭呈現不同美景,其間的秋季景致,山林色彩繽紛,紅綠黃交相襯托,帶來絕佳視覺享受。

品味美食 黑拉麵&鱒魚壽司

拉麵是日本普見的大眾美食,各地的拉麵風味也不同,黑拉麵即是富山縣特有的拉麵口味。以黑醬油為主要湯底的黑拉麵,湯頭色澤較深,乍看直覺味道偏鹹,但喝進口中卻沒有想像中的重鹹滋味,鹹度尚適中,搭配Q勁麵條、肉片等,味道讓人驚喜!黑拉麵的由來可溯自二次世界大戰,戰後物資、糧食較缺乏,黑拉麵運用黑醬油為湯底味道偏鹹,吃後身體可多點熱量以保存體力。時空轉換至今日,黑拉麵的鹹度也有所調整以因應現代人的飲食習慣,近年來復古風潮掀起,古早味的黑拉麵也因復古風再度受人們青睞。

便當也是日本各地常見的大眾美食,富山縣的代表性便當即是鱒魚壽司便當。據悉,鱒魚壽司便當源於德川8代將軍時代,當時富山縣地區的藩主為討將軍歡心,特地獻上在地美味料理。以鱒魚製作的鱒魚壽司便當受將軍青睞後,即傳承流傳至今,目前富山縣約有40餘家製作鱒魚便當壽司的工廠。打開鱒魚壽司便當,竹葉包裹著鱒魚片及下方的壽司飯,吃來有鱒魚鮮味、壽司醋飯香味之外,還有淡淡竹葉香。據店家推薦,鱒魚壽司便當做好後,在室溫約20℃放置約7、8個小時是最佳品嘗時機,因歷經一段時間後,便當中的鱒魚、醋飯及竹葉味道相互融合,吃起來口感最佳。

<旅遊資訊>

◆航班:華航台北—富山航線,12月底前每週飛4班,2015年1月至3月28日每週2班,3月29日起每週4班。

◆匯率:新台幣1元約兌換3.85日圓。

◆簽證:免簽證。

◆時差:日本快台灣1小時。

◆旅遊資訊:富山縣旅遊資訊可上網查詢:http://www.info-toyama.com.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