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泥巴路盡頭的驚喜─菲律賓布蘇安加島 Busuanga Island

2014/11/25 06:00

數以百萬的竹筴魚群。

撰文˙攝影/朱陸白

度假小屋使用當地建材,一棟棟蓋在腰果樹下。

出了菲律賓科隆(Coron)機場,一拐個彎車子就轉進裸露黃土路面,僅容一部車通過,兩旁青草地上稀落的牛隻,慵懶的望著我們這群不速之客,路面上因大雨沖刷切割得支離破碎,看來驟雨時應是黃濤奔騰,一條兼具「排水功能」的道路。駕駛非常專注在路面上,避免車輪陷入一道道及膝深溝,以至於車子扭來轉去,巔簸無法直行前進,「沒有搞錯吧!為什麼要來這種地方?」車上的同行旅人已經出現雜音互相指責……。

巴拉望被譽為人間最後處女地。

◎穿越泥巴路 人間最後處女地

天堂島周邊水域只開放潛水,水質清澈魚群環繞。

一些旅遊雜誌會評選「世界之最」,像是「最美島嶼」、「最美沙灘」、「最美夕陽」之類的排名,菲律賓巴拉望(Palawan)經常名列前茅,最近全球知名權威旅遊雜誌《Conde Nast Traveler》評選2014年世界最美的30個島嶼,第一名就是巴拉望。雀屏中選的理由,是巴拉望低度開發保留原始風貌,素有「人間最後淨土」美名,對照眼前景像,「人間淨土」原來是這麼回事,那麼,路的盡頭會是什麼模樣?

巴拉望省位於菲律賓群島最西側,夾在蘇祿海與南中國海之中,是菲律賓最多島嶼的省分,主要城市公主港在面積最大的巴拉望島,超級狹長的巴拉望島面積約3分之1個台灣大,也是最知名的度假勝地,有許多豪華度假村,像是愛妮島(El Nido),大部分地區仍未開發。其實巴拉望省有1786個島嶼,打開手機上的地圖CityMaps2Go定位,藍點點在巴拉望群島遙遠的最北邊跳動,這個島叫「布蘇安加」(Busuanga Island),如果巴拉望島是「最後處女地」,那不知布蘇安加該用什麼文字形容?

旅行時在各地之間移動,總有個城市有個路名可循,這裡的地圖上卻沒有路名,路的盡頭沒有地名,原本只是在網路上看到大海純淨澄澈的照片,還有天堂般的島嶼沙灘,聽說這裡的海有難得一見的「美人魚」儒艮(Dugong),可以下海與美人魚同游,就訂機票出發了,在漫長而險峻的爛泥路上,這些美景似乎隨著車子劇烈巔簸一個個化為泡影。

終於GPS訂位接近北邊大海了,從機場過來這段短短不到20公里的路程,花了兩個多小時,當大海呈現在眼前,沙灘輕柔細緻,海水晶瑩剔透從淺綠延伸以至湛藍,一艘螃蟹船泊在淺灘,潮水輕撫,時間彷彿靜止了,網路上的圖片是真的!原本在車上快陣亡的一群人,頓時張嘴瞪眼驚喜不已,突然有人冒出一句:「這是天堂嗎?」這裡,還真有「天堂」(Paradise)呢!

傳說中的天堂 狄馬奇亞

布蘇安加島北邊還有個小島狄馬奇亞(Dimakya Island),就是傳說中的「天堂」,這個小島唯一住戶名字就叫天堂—「天堂俱樂部」(Club Paradise),代表菲律賓為生態環境保護的一環,開放給投資者經營豪華度假旅館,但必須維護自然生態,登島的遊客都必須付費,創造三贏局面。

狄馬奇亞面積約只有19公頃,從天空鳥瞰這個天然珊瑚礁小島就像水母頭部的形狀,原本島的名稱就是菲律賓語水母「Dikya」衍生而來,地處布蘇安加島北邊,受到陸地屏障,周邊海域平靜如湖,海水晶瑩透亮,南邊一抹潔白沙灘環繞,真的如同人間仙境,因為島上度假旅館天堂俱樂部的緣故,「天堂島」之名廣為流傳,似乎也恰如其名。 巴拉望省有許多面積不大的小島,都類似天堂島的模式,既經營度假旅店,也必須維持自然風貌和野生動植物環境,從房舍建築和各種廢棄物處理,都有很嚴謹規範,島上的主要建築依著地形而建,建材和顏色盡量配合地形地物,不會高過原有林木,旅館後方的樹林,棲息數量極為可觀的素食蝙蝠,在島上散步一定會遇到長得很像科摩多龍的巨蜥,還有綠班鳩和蒼鷺。

這裡也是海龜保育地,禁止漁業活動,水底有數以百萬的竹筴魚群和俗稱Jackfish六帶鰺的魚群,在台灣見一隻殺一隻的隆頭鸚哥魚,這裡已經繁殖到55隻,一下水就看得到,連硨磲貝都是保育類!更重要的,這裡是全世界極少數可以在自然棲息地看到儒艮的地方,運氣好甚至坐在沙灘上就會看到儒艮浮出水面換氣。

既要經營高品質度假旅店,又要維繫野生動植物生存環境,必須投注極大心力,投宿天堂也要花多一點代價,每晚至少上萬台幣起跳,不住也行,只要繳交650菲幣(約新台幣440元)登島費,就可以上岸玩耍,以及在周邊海域潛水。

美人魚傳奇 儒艮

許多遊客不遠千里到天堂島,是為了一睹神祕的「美人魚」儒艮(Dugong,或俗稱的海牛),這種可以活到70歲、長到10公尺的巨大生物,卻是吃素的,以海草維生,牠照顧整理水底的海草,提供許多魚類產卵的庇護所,大部分魚類是人類漁獲的來源,因此在生物鏈扮演重要角色,天堂島沙灘延伸的海床,就是儒艮和綠蠵龜的原生棲息地。

過去因過度開發和獵殺,儒艮生存環境受到嚴重破壞,加上儒艮很難適應遷徙,生存受到威脅,便急遽減少。在布蘇安加島北邊經營唯一一家潛水中心的德國人狄克(Dirk Fahrenbach)說,他們在天堂島參與儒艮的保護快20年了,成果顯著,現在布蘇安加北部是全世界少數可以在儒艮自然棲地看到牠們蹤影的地方,他們會帶著遊客沿著海岸尋找儒艮的蹤跡。

實際上在當地不難看到儒艮浮出水面換氣,但儒艮非常害羞,不容易接近,如果潛水時遇到儒艮,可是千載難逢的機會。

<旅遊資訊>

◆航班:台灣無直飛布蘇安加航班,可搭宿霧太平洋航空至馬尼拉,再轉乘至科隆機場,行李限重20公斤。

◆簽證:須辦菲律賓簽證。

◆匯率:新台幣1元約兌1.3菲律賓披索。

◆時差:無時差。

◆相關資訊查詢:

1.Dugong Dive Center儒艮潛水中心http://www.dugongdivecenter.com/

2.菲律賓觀光部台灣分處http://www.itsmorefuninthephilippines.com.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