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家庭診療室〉婆婆生病黏兒子 媳婦抓狂壓力大

2014/11/19 06:00

心理諮商專家/林蕙瑛

Q:婆婆生病開刀,我先生趕下去陪了兩天,現在她已出院,很虛弱,她要我先生再下去照顧她幾天,然後陪她回醫院複診,公公才七十歲,兩個姊姊也都住附近,為什麼一定要找兒子?

她有沒想到她的生病帶給我們家多大的壓力?平日我在家照顧三個孩子,丈夫下班後幫忙家務,而現在高鐵往返花錢,他一去就好幾天,請假會扣錢,家中收入減少,我也忙不過來。而且最令我不悅的是婆婆問都沒問就要她兒子南下,請問我該怎麼辦?

A:聽起來妳很焦慮又不滿,有點反應過度,丈夫才不在幾天妳就忙不過去來,乃怪罪婆婆。其實這是一個機會,妳可以試著學習單獨照顧孩子處理家務,而且小別勝新婚,丈夫回來後別對他怨聲載道,不妨多傾訴相思,增添甜蜜。

如果婆婆先知會妳,妳大概也會勉強同意丈夫去照顧她,至少妳心裡會舒服些。然而說老實話,婆婆真的需要妳的允許讓她兒子去看她嗎?要知道妳先生並無怨言,他是義不容辭的,心甘情願地趕回去陪她娘。同樣地,妳母親要妳回娘家照顧幾天,還需要妳先生的准許嗎?

婚姻中有許多事情是難以預期的,婆婆生病需要人手,公公年紀比她大,兩個姊姊年紀必也不小了,且她病中思念兒子,才會徵召他回家服務,這是為人子表現孝心的好機會,妳應替先生高興才對。妳若能同理他支持他,他會很感激妳的,以後娘家父母年紀大需幫手,先生必會與妳一起孝順他們的。

因此請以平常心來面對先生不在家,盡量消除負面思考,家中該做之事一件一件慢慢完成,壓力就會減低,而且一回生二回熟,慢慢妳也就習慣獨當一面照顧家庭了。

(家庭、親子間若有任何難解的習題,歡迎讀者將問題email至family@libertytimes.com.tw,主旨上請註明「家庭診療室」,專家林蕙瑛將在版上為各位解答。)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