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徵文大拼盤〉這個老師不一樣

2014/09/28 06:00

圖/王孟婷

除了課業,一位真正好的老師是能夠影響孩子很深遠的,今天是教師節,且讓我們祝所有在教育界默默努力、培養優秀下一代的老師們,教師節快樂!

〈唱得比說得好聽〉自彈自唱授課 電視台也來拍

文/王安邦(桃園縣)

公民課的課程大部分索然無味,若不是講解倫理道德,便是風俗與法律,老師授課時幾乎是照本宣科,十分無趣。

然而,在高中時有個公民老師令我印象特別深刻。老師外表文質彬彬,講話非常謙遜,同學開他玩笑時,便會面紅耳赤。

某次授課時,他發現同學無精打采,便說要彈吉他給我們聽,當和弦刷下去時,我們驚呆了,老師彈奏起吉他後,簡直和平常模樣判若兩人,根本是個Rocker!那時,正值國片「海角七號」當紅,老師便順勢演唱了一曲〈國境之南〉,班上同學無不為此瘋狂。

老師也利用吉他自彈自唱,結合公民課的內容,例如在「婚姻與家庭」的章節,他便演唱江蕙的〈家後〉,以歌詞來傳達傳統婚姻的理念。老師獨樹一幟的教學風格在學校裡廣為流傳,甚至在某次難得的機會中,有電視台記者來採訪及拍攝我們上課的實際情況,第一次接受採訪讓我們格外緊張,但老師不改其幽默風趣的教學風格,在鏡頭前哼唱歌曲,教授課程,實在是意外又難得的經驗。

〈比打罵更有效〉考不好罰交發票 全班做愛心

文/嘉曦(台中市)

打從進入就讀的高中後,遇上這位特別的老師。要說的並不是老師講解課文方式,而是老師處罰方式。

首先是老師在班級上先訂定考試標準,而本班標準就是70分,只要低於標準分數的人,少一分就罰一張發票。所罰的發票張數要全數交給國文小老師,老師更會不定期查核班上同學繳交情況,若是交不足數量則期末會在總成績上扣分;但也是有補救辦法,讓繳交不足的同學,先在胸上掛上一個空箱子,從教室的第一排開始募集發票,走遍全教室後讓全班同學發揮愛心救救某某某。

在學期中,老師讓大家一起對獎,若有幸中獎,老師會以班上名義捐到公益團體做愛心!

這樣的處罰方式,不但能讓大家都接受處罰,更能發揮愛心做公益,這可謂是一兼二顧的好方法。

直到現在,看見發票就會想到當年的老師,更對她的處罰方式留下深刻印象。

〈理念被打槍〉希望快樂學習 家長不領情

文/粉妹(桃園縣)

在學期中旬,意外收到學校發出的班級家長開會通知單。老大說班上有同學家長對老師很不滿意,要求學校換老師。

我回想起班級導師,高又單薄的身軀、說話略快帶些結巴、有些神經質。「老師做了什麼事?」我問。「同學家長對於老師播放北歐國家實施快樂學習的影片與功課太少,造成全班級成績集體退步,覺得不滿。」老大回答。

開會時,老師站在台上對著充滿敵意與不信任家長的質問,努力地解釋他個人的教育理念。有的家長可以接受,有的家長不能,最後雙方吵成一片。校長與老師被罵到臭頭,有人揚言要找民意代表出面,換掉老師。

新學期開學,班上換了老師,功課出了很多。老大很失望說:「媽媽,我的老師是好老師,他對我們真的很好。如果能夠像以前老師說快樂學習也很不錯呀!」我說:「他確實是認真的老師,找了這麼多影片與新知給你們觀賞!如果你的老師能夠說服家長是無所謂,問題是你老師有滿腹經綸與熱誠,卻口才欠佳,說服不了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普遍家長的願望。」

〈熱血新菜鳥〉一天一主題 一生受用無窮

文/逸芳(新北市)

他是我小學五、六年級的導師,我們這一班是他學校畢業,服完兵役後接下的第一個班級。

每天早上升旗完回到教室,他便在黑板上寫下今天的話題,如:誠實、友愛、孝順、幫助別人、愛國心、成功是什麼、當一個有用的人、有志者事竟成……每天講一個不同的主題,講完了才開始上課本的東西。

當時有些人不知道老師為什麼要講那麼多廢話,考試又不考這些東西,而我只是覺得老師講的東西在我腦海中產生一些漣漪,開啟了我對不同事物的聯想。

以前生活還是相當貧困的年代,很多老師在課後會另外為小朋友補習。印象中有一位小朋友,問了老師一句話:「老師,別班下課後都留下來補習,我們班為什麼不補習?」老師講了一句我一生永遠也忘不了的話:「你上課時注意聽,好好學習就夠了,補什麼習……」

一個好的老師就是讓人一生受益無窮,那種無私的奉獻讓我了解,基本的生活需求是該努力去追求,但更應該探索的是人心靈的真善美境界,因為那才是我們快樂的一個泉源。

〈一輩子記住〉分數是一時 誠實才為要

文/陳惠琦(新北市)

學生時代,遇見過好多人為分數和名次汲汲營營地努力,只盼期中期末能夠脫穎而出,成為拿得到獎狀的前三名。

每回月考完的第一堂課,是成績揭曉的緊張時刻。發回考卷時,會出現學生向老師要求加回誤扣分數的情形,卻幾乎沒發生過,學生自動歸還多給的分數。多一分能進步一名,少一分可能掉三名的排名競爭,讓我們對分數錙銖必較,誰也不想放棄「天上掉下來的分數」。

新來的班導師檢討完考卷,他說:「好,有改錯分數的同學到前面來排隊。」說完,再對全班說:「如果有不小心多給分數的同學,也到前面來。」符合條件的同學面面相覷,不知所措。他接著說:「別擔心,分數不會減少,多出來的分數,是老師給你們的誠實分。考試,只要能理解題意,真正學到知識,分數是一時的。誠實,是老師希望大家能一輩子記得的。」

後來,在沒有「誠實分」的其他課堂,檢討完考卷,有些要被扣分的人也在講台前排隊等待。輪到的時候,我們自在地說:「老師,我們要還你分數 。」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