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鄭芝龍傳奇《海賊之王》 4月啟航

2022/01/18 05:30

孫翠鳳特別在俊秀小生臉龐貼上粗獷濃眉,突顯梟雄氣勢。(明華園總團/提供)

孫翠鳳再攀高峰之作 俊美梟雄的魅力與魄力

《海賊之王》孫翠鳳以多元而豐富的角色層次詮釋鄭芝龍傳奇。(明華園總團/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無敵小生孫翠鳳歌仔戲演藝生涯再攀高峰的作品《海賊之王──鄭芝龍傳奇》,是2021年台灣戲曲藝術節旗艦大戲,原定在台北首演後要展開巡演行程,沒想受到疫情影響,《海賊之王》的巡航整整推遲了1年,終於敲定今年4月重新啟航。

《海賊之王》打造了3艘戰艦駛進舞台的海上戰爭壯觀場面。(明華園總團/提供)

《海賊之王》除描述鄭芝龍如何從一介書生變成一代梟雄的傳奇,同時加入較罕為戲劇詮釋的英雄情感戲,主角不僅戲分吃重,在武打與情感戲之間的轉換,有更豐富的層次與挑戰,對一般演員來說並不容易掌握,除了孫翠鳳,恐怕也很難找到替代人選。

孫翠鳳指出,「鄭芝龍」在歷史上充滿爭議,在明末清初的亂世中,從一介正直書生,積極想要考取功名改變國家,卻因誤傷貪官,帶著弟弟們走上逃亡之路,鋌而走險海上經商,面臨一連串的考驗,漸漸變成機關算盡、深沉陰險,當他成為「海賊之王」號令東海之時,當年的結義兄弟、最愛的女人都不在他身邊,可說充滿戲劇性的人生轉折。

因此,在角色的設定上,一開始是文質彬彬的「文生」,時勢所逼拿起刀槍打劫的小海賊就變成「武生」,最後成為雄霸一方的「甲螺(海盜頭子)」用「淨」(歌仔戲稱之為「粗行」)的方式詮釋,可說是全方位挑戰了各種戲路。孫翠鳳還特別在俊秀小生臉龐貼上粗獷濃眉,突顯一代梟雄的王者氣勢,兼顧了「鄭芝龍」在歷史上「美男子」的傳聞。孫翠鳳說,即便是同一個角色,隨著劇情的發展,在短暫的3小時要縮時展現劇中人物一生,確實是挑戰。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其實也是「展功夫」的最佳時機。

明華園總團不惜重金為《海賊之王》打造了「旗艦舞台」,將3艘戰艦駛進舞台,可說不折不扣的「旗艦製作」,首演時就讓觀眾驚奇連連,原本預定在衛武營演出的票房幾近完售,沒想因疫情取消演出;重啟巡航的《海賊之王》,將於今年4月16、17日重返高雄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OPENTIX兩廳院文化生活已啟售);4月29、30日在台南文化中心演出(售票準備中)。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