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文協百年祭 世紀之約 週末接力登場

2021/10/13 05:30

「台灣文化協會百年祭」10月16日在西門紅樓登場。(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提供)

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 文化部&文化總會 台灣文化協會百年紀念活動

為紀念文協百年,文化部與文化總會特別舉辦「百年追求.世紀之約」紀念會。(文化總會/提供)

〔記者林郁凡/台北報導〕1921年蔣渭水等人成立「台灣文化協會」,今年適逢100週年,為紀念與延續文協的理念和精神,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與文化部分別於10月16、17日舉辦紀念活動。

樂吟舞詠 文協代表人物

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以「文協一世紀、台灣文化力」為主題,將於10月16日在西門紅樓舉行「台灣文化協會百年祭」,以「彼ȇ時代、咱ȇ台灣」為主軸,透過樂音、吟唱、朗詩、舞蹈、合唱等形式呈現,重新回顧1920年代台灣文化啟蒙階段的歷史背景,訴說文協所企盼及追求台灣文化意識的啟蒙與重建。

百年祭中以蔡培火創作的文協相關曲目,穿插珍貴歷史畫面與圖片,帶領大家進入時光隧道,展開一場古今的歷史對話。〈夏季學校校歌〉是繼蔡氏文協創作歌曲外對文協精神的回應,同時邀請蔡瑞月舞蹈團編製一段「文協舞祭」,運用現代主義、在地文化和台灣元素,透過舞蹈展現屬於台灣人的「榮光閃耀新時代」。

另將吟唱、詩朗文協重要人物如林獻堂、蔣渭水、賴和等人的詩作,反映當時台灣知識分子內心對其所處時代的關照,聽見文協所啟發的新力量。此外,在曾道雄老師帶領下,以合唱形式唱出關鍵年代下的台灣人,共同攜手迎向新世紀的挑戰。

總統 文化部長 連袂重返舊台北公會堂

而10月17日文協百年當天,文化部與文化總會在台北市中山堂舉辦「百年追求.世紀之約」紀念會,總統蔡英文、文化部長李永得將在會中發表談話,向一世紀前鼓吹台灣文化啟蒙、展現台灣人「樂為世界人」胸襟的文協先賢們致敬。

文總表示,文協百年紀念會特別選在中山堂舉行,正是1920年代在地知識分子集散地之一的舊台北公會堂。紀念會將邀請結合街舞與武術、傳統與搖滾、流行,以及在地等跨時代、跨世代、跨族群的藝文團體,帶來一系列的精采表演。

「台灣文化協會百年祭」採事先報名參加,報名詳詢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官網(http://www.twcenter.org.tw/);「百年追求.世紀之約」紀念會當日下午4點至5點半,提供線上直播,可至文化部、文總的臉書粉專及YouTube頻道觀賞。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