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明華園經典開箱 孫翠鳳領銜演出漢鍾離與韓湘子

2021/09/15 05:30

無敵小生孫翠鳳高顏值詮釋深情的《韓湘子》。(明華園總團/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創立於1929年的明華園藝術家族,再過幾年就要迎接創團100年,明華園總團昨宣布,將自10月起重新開箱闊別舞台10年以上的經典大戲,首波先推出《蓬萊仙島——漢鍾離》、《韓湘子》,分別在台南與台北演出。

漢鍾離有人形和半獸人,人形的戲是陳昭賢演,半獸人是孫翠鳳飾。(明華園總團/提供)

明華園總團長陳勝福說,「在倒數迎接創團百年的此際,很多好朋友提醒我們,一個民間劇團靠自己的力量能經營到100年很不容易,應該要規畫特別慶祝活動,我們估算距離100年還有好幾年時間,今年就先把經典作品開箱,比照新作品再度投入新製作的資源,回饋長久以來支持明華園的朋友們,也給予以『20年磨一劍』的精神打磨多年的青年演員,有機會擔綱主演明華園代表性的作品。」

明華園第3代陳子豪(左)在《蓬萊仙島——漢鍾離》演黃帝(軒轅氏),右為孫翠鳳。(明華園總團/提供)

漢鍾離 經典八仙番外篇

《蓬萊仙島——漢鍾離》是明華園總團2011年慶祝建國百年推出的紀念作品,明華園首席編導陳勝國以「八仙傳奇系列」番外篇形容,原本要寫的是蓬萊八仙「漢鍾離」成仙的故事,但在八仙齊至、蓬萊仙島紫氣蒸騰的想像中,「島嶼」的意象不斷在腦海中翻騰,一座美麗的島嶼與眾仙同處,天地護佑;天馬行空將東漢大將鍾離權(漢鍾離原名)的故事拉大歷史格局,黃帝蚩尤大戰、天女旱魃助陣……這些神話故事壯大了戲劇張力,寄寓編劇對「島嶼」最深的關懷。

漢鍾離由無敵小生孫翠鳳、明華園第3代青年軍陳子豪等領銜主演,呈現八仙傳奇系列最具史詩感的一場戰役。明華園將由創團發源地台南出發,於10月16、17日在台南文化中心演出。

韓湘子 玉面神仙撫慰人心

陳勝福說,大家熟悉的八仙人物男女俊殘皆有,另一部明華園經典作品《韓湘子》,描述韓湘子成仙的故事。「韓湘子」在傳統戲《醉八仙》中一向是由當家小生飾演,所以韓湘子是明華園八仙系列中顏值最高的一仙,玉樹臨風且擅長音律,當然還是由孫翠鳳飾演,她將引領陳子豪、陳昭賢、陳昭婷、李郁真、吳米娜、王婕菱、姜琬宜等青年軍及藝術家族盛大共演,歌仔戲第一丑角陳勝在特別客串,當家小旦鄭雅升則於劇中1人分飾性格迥異的4個角色,與韓湘子跨越前世今生深情愛戀。

《韓湘子》於2004年首度在國家戲劇院發表,至2006年巡演期間場場爆滿,創下空前票房佳績。此次製作人陳昭賢說,明華園經典開箱在國家戲劇院重新製作演出玉面神仙《韓湘子》深情回歸版,在疫情期間有著特別的意涵,因為韓湘子手中的白玉笛不僅能讓四季更迭、穿梭時空,更能安撫人心,但真正擁有力量的不是白玉笛,而是他那連佛陀都深受感動的真情——這兩年因為疫情導致人與人的疏離與不信任,正需要像韓湘子的這樣的「真情」帶來的正能量。

10月30、31日在台北國家劇院演出,購票詳詢兩廳院OPENTIX。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