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衛武營3週年 新銳作曲家張菁珊譜寫港都映畫

2021/08/18 05:30

此次音樂會將由簡文彬親自指揮。(衛武營/提供)

〔記者凌美雪越洋電訪、林郁凡整理〕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將於10月慶祝3週年,邀請到2019年獲蘇黎世電影節國際電影配樂比賽金眼獎的旅美新銳作曲家張菁珊,創作全新管弦樂曲目「港都映畫《自由的枷鎖》」,將於10月9日世界首演,展現8年級生敏感而細膩的新世代觀點。

張菁珊全新管弦樂曲目「港都映畫《自由的枷鎖》」將於衛武營演出。(資料照,記者凌美雪攝)

8年級生的港都印象

長榮交響樂團合作演出。(衛武營/提供)

張菁珊現旅居洛杉磯,今年正式加入知名好萊塢作曲家湯姆.霍肯伯格(Tom Holkenborg)工作室,成為作曲團隊之一,主要工作是為華納電影配樂與編曲。但古典音樂其實是張菁珊大學時期的主修,且從高中開始,張菁珊就已展現作曲才華,她在師大附中高中音樂班的畢業音樂會,首次以管弦樂法創作35人的管樂團曲目《西班牙狂歡節》發表。之後赴美進入伊士曼音樂院主修作曲、副修鋼琴。2016年贏得捷克第7屆國際德弗札克作曲大賽青少年組首獎,之後投入電影音樂創作。

「港都映畫《自由的枷鎖》」可說是繼捷克獲獎之後,最重要的古典音樂曲目創作。張菁珊提到此次作曲的緣由,今年3月她為了自己配樂的音樂劇《妖怪台灣》演出返台,順道去了一趟高雄,「這首曲子其實是簡文彬問我對高雄有沒有什麼印象?我第一個想到就是美麗島,然後我覺得在他們重要的週年慶上,再次提醒大家美麗島這件事情,美麗島不僅重要,在台灣民主推進的節奏上是一個很重要的里程碑,所以剛好可讓大家再重新聽到關於美麗島的事情。」

回顧高雄在台灣民主化歷程的重要篇章

整首曲子的架構以美麗島的社歌為主軸,也可說是整首曲目的基調,「當時其實做了很多功課,就是去看美麗島事件發生的過程、細節,然後看紀錄片、照片,然後寫出整首曲。」張菁珊說,「整首曲子的架構其實是建設在像一個紀錄片的時間軸上,從一開始戒嚴然後白色恐怖時期,民風是比較壓抑的,所以整個社會的氣氛比較詭譎不安與壓抑。」

「到中間,美麗島報社在民間開始慢慢地起來……然後到了政府開始介入,民眾開始抗爭就跟警方(不知道有沒有軍隊)發生很大的衝突,那時候就是很混亂的,所以在中間的段落是想描述這樣的衝突,直到最後一個段落。」張菁珊說,「美麗島社歌一直貫穿整首曲子,但是我希望它的重要性在最後能最有重量,最後台灣終於跨出民主上重要的一步,就是有一點普天同慶,整首曲子到最後有把枷鎖解開的感覺。」

與貝多芬曲目同場 坦言驚訝且壓力大

由於同場音樂會還有多位國內知名獨奏家演出的貝多芬《C大調三重協奏曲,作品56》及《理查.史特勞斯:唐吉訶德,作品35》,《自由的枷鎖》則是由簡文彬指揮長榮交響樂團排在第1首演出,張菁珊說,「對這個安排我還滿驚訝的,因為我以為會有其他新的作品,沒想到是把我跟貝多芬還有史特勞斯放在一起,又是開場,我覺得壓力有點大。但也很謝謝簡文彬信任我寫這首曲子,因為我這幾天才發現他們的節目單已經上架。」

「上一次的管弦樂作品發表,應該是在捷克比賽的時候,之後就是《妖怪台灣》,《妖怪台灣》之後就沒有一首曲子以管弦樂的形式發表了,所以時隔滿久的。 也是因為隔了那麼久,終於有一個機會,我覺得非常開心,能夠看到從前的自己到現在的自己中間經歷的過程,看自己怎麼成長,變成一個比較好的作曲家、更好的一個人。」

張菁珊表示,一方面特別感謝簡文彬願意給年輕人機會,另一方面也希望這次的音樂不會讓觀眾失望。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