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2分鐘與陳輝東跨越時空探索美

2021/08/09 05:30

線上導覽內容以數十件作品為主軸,分別呈現陳輝東在肖像、人物、風景等多元繪畫主題的代表作,,如特寫欣賞自畫像、豐收的虱目魚;漁民生活、芭蕾舞者、莫內花園與西班牙舞者等。(陳輝東/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原訂展出至8月底的陳輝東創作展「美的探索」,因開展月餘即受防疫三級警戒影響配合閉館2個多月,決定延長展期至9月21日。而於閉館期間製作的線上導覽則隨著防疫降級同步推出,不僅提供無法到場參觀者於線上一起探索美,透過藝術家本人親自說明的內容,也成為快速全面掌握陳輝東藝術創作內涵的好選擇。

陳輝東親自為「美的探索」創作展錄製線上導覽。(陳輝東/提供)

有別於時下熱門的720°虛擬實境線上展,「美的探索——陳輝東創作展」線上導覽,由陳輝東邀請曾於南美館開館前後並肩努力的前南美館館長、現任亞洲現代美術館館長潘示番,共同於展覽現場對代表性作品系列進行詳細介紹,從陳輝東最擅長的人物與肖像畫開始,到南台灣漁民的生活風景、海洋、帆船,還有被陳輝東視為「跨越時空與莫內對話」的莫內花園系列。

「美的探索」集結陳輝東60年來創作精華,一位藝術家用他的熱忱及生命感受,詮釋了自己對於斯土斯民的情感與關懷。潘示番於影片開宗明義指出此次展覽的核心,誠如藝術家所關心的人物畫,無論是人物肖像、集體群像、樸實的漁民、農民、文學家、政治人物或企業家,都是以真誠的情感來刻畫台灣這一塊土地奮鬥的血淚史。

陳輝東則表示,「我很喜歡畫捕撈虱目魚的情境,我畫的虱目魚每一條都是活的,生命力非常強。漁獲是一種豐收,如同說付出了心血得到了相當的回饋,這種感覺非常好。」陳輝東也提到,「我從小時候就對海洋充滿憧憬,早年我會從台南運河到安平寫生,直到旅居美國法國,看見浩瀚的海洋,想像置身於帆船上乘風破浪向前行,實現人們的意志,也看到海洋的偉大與包容。」因此,一系列壯觀的帆船系列作品,也成為展覽重要的內容之一。

陳輝東也特別提到人物肖像部分,「我從小時候就很喜歡畫人,畫人最重要的是如何把人物的性格以及內涵、精神呈現出來。」尤其如何從眼神表現人物的特質,在影片中還看到藝術家的自畫像,完全展現陳輝東本人目光如炬且堅毅的人格特質。

全長約12分鐘的影片,透過全觀與微觀等不同視角,可看出陳輝東這位多方位的畫家,以誠懇的筆調面對他所描繪的對象,潘示番說,這個展覽可以看到一位藝術家誠摯工作60年的點點滴滴,以及豐富又難以解答的情感。陳輝東則說,「希望透過這個影片讓觀眾朋友多看一些我的好作品,也期待疫情能趕快過去,讓大家能夠高興地進到展場身歷其境,好好地欣賞。」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