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衛武營旗艦製作 輕歌劇被遺忘的瑪麗亞展探戈魅力

2021/08/04 05:30

《被遺忘的瑪麗亞》將劇中原有探戈舞,透過現代舞者呈現更添獨特魅力。(衛武營/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將於9月推出一檔重要跨國製作,與香港城市當代舞蹈團攜手共製,依據皮亞佐拉史上首部探戈歌劇作品《布宜諾斯艾利斯的瑪莉亞》,打造衛武營版的《被遺忘的瑪莉亞》,以當代舞的風格呈現這位20世紀偉大音樂家的探戈魅力。

《被遺忘的瑪麗亞》由精準的舞蹈肢體展現歌劇不同風貌。(衛武營/提供)

今年是「探戈之王」阿斯托爾‧皮亞佐拉(Astor PIAZZOLLA)百歲誕辰,皮亞佐拉是阿根廷最重要的作曲及班多鈕手風琴(Bandoneon)演奏家,將原本附屬於探戈舞蹈的配樂,融合古典與爵士樂要素,創造出獨特的作品與演奏方式,成為可獨立欣賞的音樂型態,就連馬友友、克萊曼、巴倫波因等古典樂巨星,都臣服於他的音樂成就而出版探戈專輯。

衛武營表示,此次《被遺忘的瑪麗亞》原名《María de Buenos Aires》,中譯劇名採自劇中說書人的關鍵台詞:「De olvido eres entre todas las mujeres(在所有女人中被遺忘的妳)」,一句話即點出女主角瑪麗亞從未得到上帝祝福的宿命。《被遺忘的瑪麗亞》融合探戈音樂、歌劇、當代舞蹈3種藝術形式,劇情敘事風格如同南美文學鉅作《百年孤寂》中,特有的魔幻寫實交錯及超現實主義手法。當啟幕時的班多鈕手風琴聲飄出,舞者舉手投足間舞出炙熱濃烈的情感,引領觀眾一同進入阿根廷小酒館中的奇幻氛圍,一觀瑪麗亞在布宜諾斯艾利斯城市中的愛恨糾結與生死徘徊。

值得一提的是,受全球疫情影響,各國加強邊境管制,使這次台港跨國共製彌足珍貴,簡單說就是「一個製作、兩地執行」,由衛武營藝術總監簡文彬指揮,香港編舞家黎海寧擔任導演,由舞蹈家陳秋吟透過線上方式協助在台的導演及排練工作。

演出者包括女高音蔣啟真與男中音葉展毓,全劇靈魂人物「說書人」則特別邀請出生於布宜諾斯艾利斯的台大音樂學研究所退休教授康嘉鐸擔任,並負責全製作的語言指導,加上12位舞者及台灣少數以班多鈕手風琴為特色的Circo樂團同台表演,堪稱陣容堅強。

9月17至19日在衛武營戲劇院演出,詳詢衛武營官網(www.npac-weiwuying.org)。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