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畫家瑪莉娜克魯斯 疫情改變對家屋的認知

2021/07/07 05:30

瑪莉娜.克魯斯作品〈挑高的儲藏室(Elevated Strorage Room)〉,2012年,油彩、畫布,208.3 x 165 cm。(關美館/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關渡美術館繼日本當代藝術家奈良美智特展之後,預計於7月16日 (開展時間將配合疫情指揮中心彈性調整),推出菲律賓當代女性藝術家瑪莉娜.克魯斯(Marina Cruz)的首度台灣大型個展「瑪莉娜.克魯斯:潮汐時間表」。由長期耕耘亞洲當代藝術、受邀策展2022年「第59屆威尼斯國際美術雙年展」台灣館的派崔克.佛洛雷斯(Patrick Flores)進行策畫,將呈現瑪莉娜.克魯斯大型油畫以及拼貼、攝影、文字、刺繡等多重融合技法與媒材作品,完整展示藝術家20餘年間創作的各個面相。

克魯斯擅長帶有逼視感的家族歷史衣物微型細節特寫。圖為〈栽種心之花的所在Ⅱ〉,2021年,刺繡、油彩、畫布,183 x 244 cm。(關美館/提供)

瑪莉娜.克魯斯的大型油畫,帶有逼視感的家族歷史衣物微型細節特寫,十分觸動人心。家族故事與存物記憶是克魯斯作品核心,交織著藝術家母系三代的故事外,也織入觀者欣賞作品時所勾起的各種回憶,並像有機體般不斷滋長,以聚焦於衣物細節與表情的各種樣貌,持續演繹出一幅幅交揉著女性身體與生命、時間與記憶、歷史與傷痕的人生風景。

策展人將此次展覽命名為「潮汐時間表」,與克魯斯住家經歷多次洪水的記憶不無關係,她將水災留下的污跡記錄在畫中,把災難發生的日子寫在記錄潮汐的表格裡,透過這種獨特方式,展示人類在應對自然變化過程中的滄桑經歷。

而面對全球肆虐的疫情,克魯斯則表示,「疫情同時也改變了我對空間的感知,讓我理解家屋是如此重要。」克魯斯認為,「現在定義的家是建築物,家人是與你同住的人,但其實遠超於此,他們是我們觀察世界的基本架構,像是我們社會群體的微縮,我們如何理解家人與建構家屋對我們的心理健康有極大的影響,它可以偵測我們幸福的程度,小小的事件都會影響每天的生活……我由衷希望疫情過後,因為共苦使我們成為對彼此與對世界都更好的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