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網紅P歪劇場口述影像初體驗 飆出超高點閱率

2021/06/22 05:30

口述影像演出前的觸覺導覽,視障觀眾對於演出的理解有很大的幫助。(兩廳院/提供)

〔記者莊士賢/台北報導〕兩廳院自2015年開始推廣口述影像,至今已有約400位視障者參與體驗,YouTuber「P歪日常」日前全家人陪同視障的弟弟睿子一起至兩廳院,進劇場體驗表演搭配口述影像呈現的「觀賞」形式,「P歪日常」將過程紀錄分享至YouTube,沒想到點閱次數瞬間破萬,網友紛紛留言表示長知識。

網紅P歪在YouTube頻道分享母親節前夕全家北上看表演的藝文之旅,也是P歪和家人首次走進兩廳院。當天觀賞節目為2021TIFA 楊景翔演劇團《我為你押韻──情歌Revival》,P歪說:「原本擔心睿子看不懂,結果從頭到尾一直聽到他的笑聲,笑得比我還大聲,這次的經驗也讓我們想要再嘗試其他舞台劇。」

P歪表示,口述影像講者清晰流暢的解說,讓原本擔心是否會睡著的睿子直呼:「太厲害!」經過此次體驗才知道原來口述影像可以現場同步,透過耳機「直播」舞台上的演出,描述演員的表情和動作,聽著聽著,用想像就可以融入舞台上的情境。影片中還訪問口述影像老師,得知口述影像大約需1.5月至2個月的準備期,從排練開始,口述講者和團隊即密切合作,專業度讓P歪與弟弟都讚歎。

目前影片已超過2萬人次點閱,許多網友留言,很高興透過影片認識口述影像,希望每個人都可感受文化藝術;口述影像體驗對視障者是福音,也希望有更多表演團體能有這樣的服務。

兩廳院表示,原本每年都有1至2場次口述影像節目,近幾年有更多團隊參與支持場館共融服務,加入口述影像的行列,場次大幅增加。以2020年為例,下半年4個台灣重量級團隊的年度製作,包括雲門舞集《定光》、無垢舞蹈劇場《花神祭》、唐美雲歌仔戲團《光華之君》、國光劇團《閻羅夢——天地一秀才》等,都有口述影像服務。

今年上半年則有2021TIFA台灣國際藝術節,包括周書毅《阿忠與我》、黃翊工作室+《小螞蟻與機器人:遊牧咖啡館》、楊景翔演劇團《我為你押韻——情歌Revival》3檔節目,以及原定6月演出的廳院選唐美雲歌仔戲團《光華之君》精采重現,也都有規畫口述影像場次。

兩廳院表示,未來將持續推廣藝術共融,希望每年可規畫至少3至4檔以上,讓更多觀眾一起體驗。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