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端午連假3日 6.6萬次線上看白蛇傳

2021/06/16 05:30

無敵小生孫翠鳳在《超炫白蛇傳》「反串」女主角,大跳蛇舞。(明華園總團/提供)

明華園總團被迫疫情中搬遷 仍不忘請觀眾免費看戲

《超炫白蛇傳》自推出以來戶外演出多次聚集超過10萬人,圖為2007年演出盛況。(明華園總團/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端午連假3天很多人宅在家,但明華園總團卻因劇團現址端午節後就要都更拆除,被迫忙著搬家,加上因防疫三級警戒,取消了很多演出,損失難以估計,總團長陳勝福無奈表示,今年的狀況比去年加倍悽慘!但即便如此,劇團還是希望過節期間觀眾有戲看,於是乾脆釋出《超炫白蛇傳》應景,讓粉絲透過網路在家看戲,3天連假統計超過6.6萬觀看次數,讓陳勝福感到很欣慰。

本應宅在家,明華園總團被迫在防疫期間搬家。(明華園總團/提供)

三級警戒停演 損失數千萬

陳勝福認為今年疫情災損遠比去年慘重。(明華園總團/提供)

陳勝福表示,傳統民間劇團的生計與傳統節慶息息相關,從去年開始延燒的疫情對表演團隊造成重大衝擊,這次防疫警戒一個多月來連升兩級,不僅表演場館關閉、更禁止戶外集會及宗教活動,狀況著實比去年加倍悽慘,去年即便疫情期間,戶外百人以下的小型民間廟會,在做好防疫措施的狀態下還能進行,現在三級警戒停止室內5人、戶外10人的聚會,更明文規定禁止宗教活動,看不見盡頭的疫情,對民間劇團的生計是很殘酷的考驗!

明華園總團臉書貼搬家過程,自嘲當眾粉絲看白娘娘水漫金山之際,「塵漫明華園倉庫」。(明華園總團/提供)

隨著疫情升溫,5月開始明華園總團所有演出陸續喊停,大大小小演出一路停到年底的不在少數。陳勝福說,上半年維持劇團營運、新戲製作就已經虧損數千萬,新戲只演了一檔後面全部喊停,劇場演出目前大多延到明年,因此也排擠到明年的行程,戶外廟會演出則不知何時開放,所以,只好先做好所有的準備,等待開鑼。

《超炫白蛇傳》為端午節節慶大戲,演出場面盛大壯觀。(明華園總團/提供)

防疫新形態 搬家也分艙分流

眼前更急迫的是搬家,劇團團址去年才從萬華搬到新莊,但約1個月前接到通知端午節過後現址即將都更拆除,被迫於防疫期間急尋空屋,陳勝福說,「端午節雖然是連續假期,但我們得搶時間搬家,在疫情期間,兩年搬兩次家!」

在三級警戒下,搬家工作格外艱難,明華園總團搬家也配合防疫政策「分艙分流」,將原本集中在一起的行政辦公室、布景道具倉庫、服裝倉庫、排練場分別打包,兵分三路分送到蘆洲集賢路、中正路以及台南的新據點,陳勝福說,「不論是團員、協力廠商以不超過5人為一組,每個場域不同組別、不同時段進場工作,成為疫情下特別的搬家模式,當然在這樣的工作模式下需要投入的時間、金錢也都很特別!」

網路獻映 邀觀眾重溫超炫白蛇傳

一邊忙著搬家,一邊還是照顧到粉絲的願望。明華園總團為響應防疫警戒讓民眾「宅在家」也能有過節的感覺,特別將應景的經典作品完整放上網路平台,讓大家重溫端午節「吃粽子、划龍舟、看白蛇」的盛事。

陳勝福說,大約10年前台灣水情吃緊,因《超炫白蛇傳》演出需要用到大量的水,於是宣布無限期停演,到現在每年端午前夕還是會有戲迷朋友來問「今年會不會演《超炫白蛇傳》?」在這麼苦悶的防疫期間,「我們就把這齣大家引頸期盼的節慶大戲免費分享給大家,跟現場聚集10萬人的盛況相比,6.6萬的觀看次數,推估螢幕背後應該超過10萬人,沒有群聚地平安歡度了今年的端午節!」

為讓觀眾有機會收看這部無敵小生孫翠鳳「反串」女主角的戲,明華園總團臉書仍保留影片連結表示,「首播後不下架可以看她千遍也不厭倦」。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