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國台交+極至體能 普羅米修斯的創造舊樂編新舞

2021/05/04 05:30

此次音樂會由今年與國台交有多次合作的香港管弦樂團指揮廖國敏擔任指揮。(國台交/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普羅米修斯的創造》是貝多芬於1800年譜寫音樂的芭蕾舞劇,維加諾(Salvatore Vigano)編舞,1801年於維也納宮廷劇院首演;國立台灣交響樂團嘗試為「舊樂」編上「新舞」,邀請石吉智編舞、並以書法家蕭世瓊作品為多媒體素材,由極至體能舞蹈團以當代舞蹈的視覺語彙,與國台交重新演繹。

極至體能舞蹈團《普羅米修斯的創造》舞劇舞者排練。(國台交/提供)

普羅米修斯是希臘神話中創造人類的神,盜取了神界的火苗給人的祖先,使他們免除飢寒,卻因而觸犯天條,被懲罰綑綁在高山巨岩上,日復一日忍受惡鷹啄食肝腸的痛苦。貝多芬受到這部「英雄舞劇」的啟發,日後經常以普羅米修斯為榜樣,期許自己能藉音樂鼓舞受苦受難的眾生。這部舞劇終場,普羅米修斯被釋放。

此次國台交《普羅米修斯的創造》,邀請極至體能舞蹈團藝術總監石吉智編舞,石吉智表示,原先的編創理念是祝福、開創、喜悅與展開新希望,但因逢武漢肺炎肆虐全球,而嘗試將舞蹈轉變成從苦痛掙扎中,追尋救贖、期待平靜和諧,盼以此作品向全球對抗肺炎病毒的所有英雄致敬。

全場演出以書法家蕭世瓊作品為多媒體視覺,包含「草書:俠、觀、濤」、「舞之系列──破體書:群舞、舞春風」及「隸書:入魂」……等,將書法的形象律動化、簡化、科技化,和音樂、舞蹈跨域融合。5月8、9日在台中國家歌劇院大劇院演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