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從國美館出發 進步時代文化來運動

2021/04/26 05:30

行旅台中文協百年可由中央書局出發。(記者凌美雪攝)

記者凌美雪/專題報導

「進步時代--台中文協百年的美術力」展出許多前輩畫家充滿在地精神的作品。(記者凌美雪攝)

今年「走讀台灣」6大主題中,最特別的是「台灣文化協會百年啟蒙」主題,為文化部規劃文協百年系列活動之一,即日起至10月17日台灣文化協會成立百週年當日,分別有包含音樂、美術、電影、文學等一系列的策展,期盼讓國人知道當年文協前輩如何用藝術、文化啟蒙台灣。其中,已於3月在國美館開展的「進步時代--台中文協百年的美術力」,從展覽到走讀路線都相當可觀。

「進步時代」也展出台中文協重要代表藝術家如廖繼春(右起)、陳澄波等人畫像。(記者凌美雪攝)

「進步時代」展覽呈現了文協中的許多重要人物,如林獻堂、楊肇嘉、蔡培火、賴和等,這些重要的仕紳和知識份子,在當時都是美術家重要的贊助者。藉由這些贊助者和藝術家的網路,以社會學的角度切入,連結起文協與台灣美術的關係。此外,亦透過歷史照片與口述歷史,重新踏查與建構由中央書局為地理中心所輻射出的日治時期中部地區的美術地圖,呈現當時在台中活動的藝術家與文協之間的緊密關係。

國美館亦與中央書局、林獻堂博物館、台中影視發展基金會(中山73影視藝文空間)、台中文史復興組合、狂夢藝術劇團、梓書房、新手書店、元氣唱片行等在地藝文單位合作,由室內靜態展覽,延伸出「文化來運動,藝術在城市:行旅台中文協百年」,舉辦相關跨域展演活動,透過電影放映會、朗讀會、聆聽會、走讀行旅及移動劇場(當代劇團共創)等,配合展覽於6月20日截止前,幾乎週週都有相應的走讀活動,除「一日餐桌」外,多數可免費參加,但須事先報名,活動連結:https://reurl.cc/NX905m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