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孫翠鳳不演遺憾 觀眾沒看可惜的一齣戲

2021/04/13 05:30

太多巧妙機關變景,使巨型戰艦「自由進出」舞台成《海賊之王:鄭芝龍傳奇》舞台場景基本款。(明華園總團/提供)

「用台灣的戲劇說台灣的故事!」孫翠鳳在謝幕時說,「明華園92年來踏踏實實在台灣這片土地上,用台灣人愛看的歌仔戲打造了一齣又一齣感動人的作品。」然後,不改戲曲大腕的幽默與大器:「這次我們還真真正正把『旗艦』開進了戲曲中心的舞台。身後這隻大船很氣派,但也使演員很驚嚇,因為站起來不知道誰會跌倒,還好大家非常平安順利。《海賊之王:鄭芝龍傳奇》,我們透過鄭芝龍的故事,從大海上來看我們安身立命的美麗之島;我們跨劇種、跨世代,年輕創作團隊們,為了明華園總團,也為了台灣傳統戲劇注入了新的生命力,更開創了另一個視野!」

孫翠鳳飾演鄭芝龍傳奇一生,從書生(左起)、海賊、海盜首領到將軍,千面演技再度展現無敵小生的魅力。(明華園總團/提供)

記者凌美雪/特稿

「鑿船」運用多媒體投影結合演員吊鋼絲,呈現舞台上難得一見的海底景觀。(明華園總團/提供)

《海賊之王:鄭芝龍傳奇》是今年台灣戲曲藝術節旗艦製作,上週末於戲曲中心首演,獲得極大好評,不僅編劇與視覺舞台設計別出心裁,孫翠鳳擔綱男主角鄭芝龍從書生演到獨霸一方的海上梟雄,也堪稱近年來戲分最重的一部,讓戲粉感到相當過癮。

正直書生到狠心梟雄 撐全場果然無敵小生

除了美男子、海上梟雄、降明降清見風轉舵的特質之外,鄭芝龍於正史的記載不多,卻相對給予編導黃致凱極大的創作空間,黃致凱以全劇24場的場景變換,鋪陳了一個泉州府小官之子,如何為逃命與自救,由正直書生經歷小船商(海賊)、海盜首領(甲螺)、最後成為眾叛親離的海防游擊將軍。

4套戲服形塑鄭芝龍生命的4個重要階段,但從好人變壞人則全靠孫翠鳳爐火純青的演技,從肢體、唱腔、眼神轉換,突顯了一個人的性情轉變,孫翠鳳在懵懂無知的正直、比同儕卓越的機智與遠見、見風轉舵身段柔軟以及男女感情的愛與不愛之間,可謂情緒轉換自如,尤其為了「贏」不擇手段,連親手足都可犧牲的奸與狠,以及最後從自己兒子身上看到曾經單純正直的那一面,對照自己的眾叛親離,那種與其說是悲憤,不如說是連悔不當初都不敢表現出來的百感交集,都刻畫得絲絲入扣。

自從明華園總團開始拚傳承,孫翠鳳常把第一小生讓給第3代演員,自己已經很少再擔綱撐全場,這次「鄭芝龍」的角色,除因「美男子」孫翠鳳當仁不讓之外,或可說,角色的難度應該也是孫翠鳳足以用來做為後輩學習的典範之作。

舞台瞬間成海底景觀 科技藝術升級現代機關變景

場景轉換也是此次《海賊之王:鄭芝龍傳奇》讓人格外驚豔之處,機關變景原來就是傳統歌仔戲引人入勝之處,以前演員吊鋼絲飛越舞台、電光火石、旋轉舞台等技法,此次運用科技藝術成為升級版。

特技演員從觀眾席騰空飛向舞台船甲板上的海上戰鬥場面,引觀眾眼睛一亮,一陣叫好;此外,除正式演出前曾預告的大船駛進舞台之外,最後火燒船時,巨大船艦在舞台上原是船尖巨浪駛向觀眾席,但巧妙利用旋轉舞台180度調轉成船艙甲板,觀眾瞬間彷彿與演員同處一條船上,看著演員刀槍相對細數恩仇,場面也十分令人震撼。

但若要說拍案驚奇,應該是第23場,鄭芝龍派親弟弟鄭芝虎捨身潛海底於敵方軍艦下「鑿船」那一幕,利用科技藝術在半透明的布幕上打上動態海底景觀,吊鋼絲的鄭芝虎在布幕後方,與船底及海底水草融為一體,不是「飛越」而是「潛游」舞台上空,彷彿整個舞台都泡在水底,觀眾親眼見到鄭芝虎持利器鑿破船底。這一幕也讓看過很多傳統戲劇的觀眾忍不住讚歎:「真的很厲害!」

用台灣戲劇說台灣的故事

還有很多值得一提的特色,比如在節目過程中順應劇情出現的西方面孔與裝扮,葡萄牙語、荷蘭語、日語參插於台語之中,都是為更貼近時代真實面的用心之處,雖然演員刻意用喜劇的腔調發音,企圖為戲劇加入輕鬆活潑的一面,但也可一窺台灣在大航海時代精采豐富的歷史面貌!

舞台劇編導黃致凱此次再度攜手曲文編創王瓊玲共同編劇,在戲劇呈現上別開生面,卻能兼顧戲曲的優美與對話意境,誠如孫翠鳳說的,《海賊之王:鄭芝龍傳奇》是用台灣的戲劇說台灣的故事,「如果沒有做這部戲給大家看,覺得很遺憾!」孫翠鳳氣場很強,且證明了明華園真的可以一次比一次好!

5月29、30日將移師高雄衛武營演出,詳詢:https://is.gd/LJiYXq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