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國台交自然之詩 歐洲大作曲家筆下海的意象

2021/04/07 05:30

指揮廖國敏與國台交合作音樂會。(國台交/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自從國內展開防疫新生活之後,慶祝成軍75週年的國立台灣交響樂團,也馬不停蹄推出大大小小的音樂會,尤其今年3月以來,國台交邀請了旅美澳門指揮家廖國敏陸續與林品任、蕭惠珠、潘怡慈共同合作了理查.史特勞斯交響詩《英雄的生涯》及《唐吉訶德》等大作,緊接著,本週還有2場音樂會,將呈現管弦樂名作華格納樂劇《崔斯坦與伊索德》之〈前奏曲〉、〈愛之死〉,以及德布西《海》與雷史畢基《羅馬之松》。

廖國敏現任澳門國際音樂節節目總監及香港管弦樂團駐團指揮,活躍於國際舞台,曾與美國費城樂團、底特律交響樂團、法國國家電台管弦樂團、韓國首爾愛樂樂團、日本NHK交響樂團、東京都交響樂團、莫斯科愛樂樂團等合作演出,也受邀於多個國際音樂節與知名樂團合作,在歌劇指揮方面亦備受注目,演出經歷豐富。

國台交表示,此次音樂會名為「情愛的海與象徵的海」,由德國作曲家華格納的樂劇《崔斯坦與伊索德》(1859年)選曲揭開序幕,包括前奏曲以及全劇結尾的終場,被改編、接合在一起,在管弦樂音樂會中演出時,被稱為「前奏曲與愛之死」,可說是複雜曲折的全劇濃縮的精華,將愛欲的渴望、掙扎、失望、迷醉,藉著沒有歌詞的器樂,表達得淋漓盡致,宛如情愛之海中的潮起潮落,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緊接著演出法國作曲家德布西完成於1905年的管弦樂曲《海》,德布西年輕時崇仰華格納,後來將華格納的影響轉化成他自己獨特的曲風,《海》可為典型,擺脫華格納式波濤洶湧的情愛之海,代之是深受當時象徵主義啟發、渲染著靈性與神祕詩意的海,德布西以自由、輕靈的筆法,呈現出飄忽的音彩變幻以及幽遠的空間感。

下半場選擇了義大利作曲家雷史畢基著名的羅馬三部曲中的《羅馬之松》,作品描繪長年矗立在羅馬城中各具有特色的松樹,藉此抒發懷古幽情,音樂充滿著豐富的色彩變化,曾被迪士尼選為《幻想曲2000》古典音樂動畫片中的音樂,描繪一群鯨魚隨著音樂起伏在大海中遨遊翻飛,畫面優美壯闊。

4月9日在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音樂廳、11日在台中市中山堂演出,詳詢國台交官網或OPENTIX售票系統。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