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知命而堅毅 陳輝東 討海人的生命情境

2021/04/07 05:30

多件描繪漁民生活與工作的作品,包括〈豐收烏魚季〉,134×194cm,油彩畫布,2013,現於南美館展出。(陳輝東/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只要一閉眼睛,就可感受到蔚藍的海水、洶湧的海浪,甚至聞到海風的鹹味,也給我一種家的親切感……」在陳輝東數十年創作生涯中,畫船與畫人物占很大的比例,尤其漁船、豐收與討海人的相關主題,在陳輝東筆下刻畫得絲絲入扣。

陳輝東作於1987年的〈討海人〉,162×130cm,現於國美館展出。(陳輝東/提供)

陳輝東於2005年繪製了一幅〈豐收烏魚季〉,即經總統府典藏;到了2013年,他再次以大幅的〈豐收烏魚季〉挑戰自己。這件作品描繪捕烏魚的作業場景,定格畫面卻充滿動態力道。陳輝東說,捕烏作業通常需要兩艘漁船合作,先向大海拋網,兩船各執一端,慢慢靠近,待拉近到浮球隔開的安全距離,兩邊的漁夫就協力將魚群收攏入魚簍中,再一簍一簍倒進船艙。畫面中,漁民齊力提拉魚獲,魚網因魚的掙扎而晃動著,魚隻奔竄跳躍,使漁夫們更需費力拚搏。畫家刻意減略漁夫的五官,突顯了勞動的手與觸點;奔跳的魚群魚腹映著微光,紅棕色輕點出頭部輪廓,更顯出生猛力道。

在陳輝東眼中,漁夫雖勞力為生且須與大海搏命,但樂天知命不畏艱辛,因此,在漁獲系列之外,也對討海人有許多深刻的描繪,1987年創作的〈討海人〉被視為經典,獲大收藏家許鴻源的順天美術館收藏,捐贈文化部後,目前在台中國美館展出。國美館特別以此作製作口述影像,介紹「生命情境中的人物畫」,並提到,「陳輝東的構圖寫實,也很講究物體上光影明暗呈現的立體感,用光影來烘托人物的精神和性格。」但背景藍色的天際和大海,則表現出討海生活開闊的另一面,彷彿也是樂天知命的寫照。

陳輝東創作展即日起在南美館2館,展出至8月29日。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