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眼見是否為憑? 湯瑪斯.魯夫影像之後的無窮探索

2021/03/30 05:30

「新聞報導」各系列。魯夫將以往記者沖洗出來並於相紙背後簡單說明內容的新聞照片,再加上刊登的圖說,全部合成在同一個畫面上,試圖探討,一張新聞照片透過攝影者的說明,編輯台的註解,到媒體刊出,中間會為單純的照片提供多少額外想像空間。(記者凌美雪攝)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影像後製發達的年代,隱藏在攝影鏡頭背後的操縱性,完全挑戰人們「眼見為憑」的信仰。然而,攝影家湯瑪斯.魯夫早在上一個世紀末葉就深刻意識到,並且不斷以超越科技的實驗手法,透過影像的後製與再製,甚至不透過攝影鏡頭創造的影像,引領人們探索「影像之後」無窮的視野與觀點,也因此,湯瑪斯.魯夫成為當代最重要的攝影大師之一。

「新聞報導」各系列。魯夫將以往記者沖洗出來並於相紙背後簡單說明內容的新聞照片,再加上刊登的圖說,全部合成在同一個畫面上,試圖探討,一張新聞照片透過攝影者的說明,編輯台的註解,到媒體刊出,中間會為單純的照片提供多少額外想像空間。(記者凌美雪攝)

突顯媒體操弄影像本質 作品具批判性與省思

負片是什麼?想必現在很多人都不知道,有一天,湯瑪斯.魯夫的女兒問他什麼是負片,刺激他創作「負片」系列,然而,令人意外的是,現代人人都有手機,透過手機色彩反轉設定,對著展場的「負片」,可以看到沖洗後的相片效果。(記者凌美雪攝)

國美館表示,湯瑪斯.魯夫1958年出生於德國,是杜塞道夫學派重要的開創者之一,他重新定義攝影學中的概念可能性,同時捕捉並質問攝影做為視覺體驗之手法與工具的本質。過去30多年來,魯夫於其創作中分析人像、裸體、風景與建築攝影等諸多攝影類別的視覺表現力。他利用自己的類比及數位相片、電腦生成影像,及自科學資料庫、印刷媒體和網路上揀選的影像,進行這些探究。直到90年代數位影像科技更加盛行後,更進一步涉入數位視覺疆界的不同領域。

湯瑪斯.魯夫作品展展場入口一系列「中國樣板畫」引人側目,在展場細看可以發現,這些取材早年政治大外宣圖片重製的圖片,經過數位化過程產生的模糊質感,彷彿也諷刺操弄影像製造的假象。(記者凌美雪攝)

國立台灣美術館推出「影像之後──湯瑪斯.魯夫1989-2020攝影作品展」,由策展人馬丁.格曼自魯夫1979年創作以來的31個系列作品中,選出其中15個系列共105組件展出。藝術家及策展人無法來台,魯夫本人透過遠端視訊與策展人一起提供策展團隊布展建議,由台北歌德學院支持與協助。

歌德學院代表崔延蕙表示,魯夫的作品利用不斷改變的數位影像技術記錄數位時代革命的過程,其藝術創作出發點並非直接映照現實,而是攝影媒體的生成與操弄影像的性質,如此極端批判又具省思的理念與手法貫穿了他所有作品。此次是他在台灣的首度個展,也是近年來在亞洲最完整的個展之一,展覽共分5大主軸,包括系列創作「中國樣板畫」、攝影史、天文學、影像類型、新聞報導等。

中國樣板畫 毛澤東畫像的多元解讀

其中,首次在亞洲地區展出新作「中國樣板畫」,展場入口偌大的毛澤東畫像引人側目,參觀者議論紛紛!此系列描繪「理想化世界」的宣傳影像,藝術家掃描在中國出版的毛澤東書籍影像,和中國共產黨在全球出版、發行的《中國》(La Chine)雜誌影像。他以多步驟的過程操作這些影像,包括它們的傳播方式是運用平版印刷,加上數位影像在掃描過程中所產生的技術面向等。

魯夫像考古學家一般,將這些圖層中的某些部分去除,創造出融合半色調網點及像素的影像,同時再現類比及數位影像的基本元素。最終產生的新影像兼有「類比式」平版印刷的網點及「數位式」結構的影像像素。這些20世紀的宣傳影像,在融入21世紀的視覺語彙後,以操弄影像之姿浮現。時隔境遷,中國共產黨依舊透過大外宣製造人民生活美好的假象,但毛澤東在國際歷史洪流裡持續被以不同的角度定位。

國美館館長梁永斐對此系列作品的解讀是,藝術家選擇台灣做為該系列亞洲首展意義非凡,一是台灣和中國在文化和政治上的密切關係,二是「中國樣板畫系列」所呈現的文革宣傳圖像和毛澤東所代表的中國形象,具體呈現台灣與中國截然不同的發展,中國走向專制極權和傳統文化的否定,台灣則是迎向民主體制和多元文化的蓬勃發展。梁永斐還提問,在中國的藝術創作者是否能如此在元首的宣傳照上動手腳?甚至改變後還放到博物館?

不斷創新 挑戰個人及社會集體認知

崔延蕙則認為,魯夫作品創新之處跟這個時代脫不了關係,因為從80年代至今,一直處於數位革命的過程,他很敏感地利用這些不斷改變的影像生成的方法與過程,希望藉這樣的探討,讓我們感受到媒體影像的生產或產生過程的改變,如何影響個人認知及社會集體的認知,但他並沒有給我們一個正面或負面的答案,這也是他之所以重要或吸引人之處。

「影像之後——湯瑪斯.魯夫1989-2020攝影作品展」 ,展現藝術家對攝影本質的無窮探問,代表性系列作品還有「星空(Stars)」、「負片(negatives)」,特別需要在現場看作品,或可說是一個特別需要導覽,但聽了導覽之後震撼與驚奇非常多的一個攝影展。展期至7月4日,詳詢國美館官網。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