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後疫情時代 台雙展反思人類行為

2021/02/17 05:30

藝術家傅雅雯邀周書毅共創的多媒體裝置表演〈活著〉,透過24條彈簧固定於表演者身上作為延伸身體的24塊脊椎骨,每一個延展動作都隱喻身體與空間拉扯互動的關係。(記者凌美雪攝)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國立台灣美術館主辦2年1度的「台灣美術雙年展」(台雙展)已接近尾聲,策展人姚瑞中大膽以「禽獸不如」為展覽命題,以佛教奧義反思人類與自然環境的關係,在台灣人熟悉的宗教概念裡,從切身的生活經驗一路探討到全球化的環境議題,展期只到2月28日,年假結束後人潮較少,可把握時間好好看一看。

莊培鑫作品〈數位標本〉。(記者凌美雪攝)

此次台雙展,藉佛教「六道輪迴」的「畜生道」為切入點,反思人類對自然生物的長期掠奪與宰制,關注並回應科學、藝術與哲學界對於人與動物之間關係的看待,透過不同角度呼應並延展近年來全球雙年展聚焦於「人類世」的生態環境議題,展覽內容深切觸及後疫情時代下社會及生活等各項層面,希望藉由展覽傳遞善待有情眾生的核心思想。

展出內容分7大展覽子題呈現,包含「獻祭與救贖」、「生物經貿潛史」、「無名戰爭肖像」、「實驗室╱手術室╱標本室」、「節慶╱沙洲╱綠覆率」、「獸倣者╱獸形人」、「棲息地╱動物園╱國家公園」以及「行為暨臨場藝術╱多媒體裝置表演」等,涵納49位(組)具台灣經驗的藝術家作品,緊扣展覽主題的各式媒材,包括視覺藝術、聲音藝術、現場行為等多樣化展演形式,藉由創新題材的表現與個人生命觀察經驗,為生態環境發聲。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