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結婚!結昏?辦桌 大咖回歸

2021/02/17 05:30

《結婚!結昏?辦桌》以詼諧又不失溫馨的手法,將人生大事「結婚」搬上舞台。(綠光劇團/提供)

陳竹昇 王琄 楊麗音 比新郎新娘更搶戲

王琄(左起)、楊麗音日前進行讀本。(綠光劇團/提供)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綠光劇團經典音樂劇《結婚!結昏?辦桌》將於4月9日重啟巡演,藉由籌備婚禮帶出新人、家庭間有淚有笑的親情故事,婚嫁對於許多人來說,可不只是新郎與新娘的事情,更與雙方父母親及親戚有相當大的關係。

距離首演倒數兩個月,楊麗音(左起)、陳竹昇、王琄3人正緊鑼密鼓地訓練。(記者陳昱勳攝)

王琄、楊麗音 鬥嘴有默契

首次加入飾演新娘阿姨「月娥」的演員楊麗音,對於要又唱又跳,直呼「很ㄘㄨㄚˋ」!最大的困難是怕唱的時候忘記動作,但一跳舞又怕會忘了KEY,楊麗音更笑說,「一個人唱錯跳錯沒有人知道,但群舞的時候,動作如果跟別人不同會很慘。」不過當她看到演員名單時,許多人都曾合作過,猶如一個同樂會,心想怎麼可以不參與!

1997年首演至今,已是第4度演出的王琄,每每飾演新郎母親角色「李母」,雖然距離上次演出已經隔了11年,但王琄說這次讀本的時候,當初的記憶都回來了,有回家的感覺,談起「娶媳婦」顯得駕輕就熟,由於劇中一手帶大的獨生子即將結婚,她將詮釋一位假裝大方但是心裡在隱藏脆弱的母親,害怕兒子脫離掌控,不過王琄笑說,現實中她一定是位好婆婆,願意與媳婦當可以聊天的朋友。

在《結婚!結昏?辦桌》中,王琄與楊麗音分別代表外省、本省家庭,由於結婚文化與禮俗歧見,兩人將上演爭執橋段,已合作多次的他們,笑說「吵架倒是第一次」,不過戲外很愛「答嘴鼓」,吵起來沒問題!楊麗音表示,劇中她的角色因姊姊過世,在世時心心念念沒有生兒子,按照傳統習俗,為完成姊姊遺願,會要求女方生了小孩要分一個兒子回來,或者結婚時各種禮俗都要顧得很周全,這些劇中都會如實呈現出來。

王琄認為,兒子娶媳婦,最怕的就是「兒子跟媳婦跑,有了老婆忘了娘」,但其實整個婚禮是很大學習過程,「如果我愛我兒子,就必須希望他幸福」,劇中她會透過禮俗或者贈送房子證明自己很有地位,不過最後她會向兒子吐露自己的心聲,誠實面對自己感受,讓人體會「放手是需要學習的」,王琄要觀眾期待她與兒子之間的真情互動。

陳竹昇懷念辦桌像作秀 很開眼界

與王琄同樣是「三朝元老」的陳竹昇表示,這齣戲已看了10幾次,別人的歌都會記得,讀本時甚至連合音的點都很自然唱出來,首演時她還是幕後工作人員,11年前演出表弟一角,到現在演出綜藝團團長「一男」,地位可說是步步高升,陳竹昇說,一男是位與孩子存在芥蒂的父親,由於工作無法獲得孩子諒解,望子成龍的他總認為兒子不成材,形成存在於兩代間都有的溝通問題,更將上演「親情勒索」,最後將以〈說一聲 對你不起〉一曲與孩子對話。

繼《人間條件六》和林美秀搭檔夫妻後,又再次飾演夫妻,陳竹昇笑說他和美秀時常「拉不住」,在台上會不停增加台詞,幸好吳念真和羅北安導演對他們信任度夠,給予許多揮灑空間。有趣的是,與《再會吧 北投》一樣,在《結婚!結昏?辦桌》中,陳竹昇會有許多喝醉橋段,陳竹昇表示,一個沒有辦法喝酒的人,常常被叫去演喝酒,時常想說到底跟平常喝醉的樣子到底對不對?但其他演員都笑他其實不用演,平常模樣看起來就像喝醉酒。

圍繞著結婚主題,戲中有很重要台灣結婚習俗,就是辦桌。楊麗音說,小時候在鄉下經常吃喜酒,對她來說,辦桌就是一個既親切又熟悉的台灣文化;王琄認為,辦桌與飯店辦婚禮不同,人跟人之間很緊密且靠近,東西好吃又澎湃;陳竹昇則說,辦桌連上菜都像個秀,非常有表演效果,對小時候的他來說非常開眼界,這樣的傳統在現代可說是很難再出現的婚禮場景,也因此,王琄、楊麗音、陳竹昇3人都非常懷念,期盼有機會還能夠再參加這樣的場合。

演出詳洽OPENTIX兩廳院文化生活或綠光劇團02-23956838。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