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李其叡與朋友們的音樂會

2021/01/26 05:30

李其叡對音樂有獨特的詮釋觀點。(記者凌美雪攝)

當人在演奏樂器時 腦袋正在放煙火

雙簧管演奏家謝宛臻。(李其叡/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22歲的女孩,內在裝著比實際年齡至少大兩倍的靈魂,旅德青年鋼琴家李其叡再度回到台灣,這次她要與朋友一起巡演國表藝3館,兩套曲目描繪她眼中關於時代的徬徨與幻影。

李其叡的演奏被歐洲媒體讚譽超齡成熟。(李其叡/提供)

有個知名作家父親、感謝因此比其他同齡者讀更多書,培養了更多元的思辨能力,近期又愛上心理學與大腦科學,覺得「當人在演奏樂器時,腦袋正在放煙火」,讓她對音樂有更多理解與想像。李其叡14歲進入德國漢諾威音樂院,目前還在攻讀碩士。但早在2014年就獲全德音樂比賽滿分第1名,彈奏貝多芬奏鳴曲錄音曾在德國WDR3播放,近年也時常在德國各地演出,獲媒體稱讚有超齡的成熟度與強大爆發力。

此次返台巡演,捨棄多數人耳熟能詳又討好的德奧經典,2天2套曲目,第1套集中凝視20世紀從浪漫到現代的變化,第2套則表現出現代之前與現代之後的對照走向。音樂會總標題「時光命題」,除透過選曲鋪陳生命隨時光留逝產生的變化,也希望藉音樂會與觀眾分享許多好聽又非常好理解的現代曲目。李其叡說,有人以為20世紀音樂很難了解,但20世紀初開始,有很多作曲家往不同的方向走,不一樣的想法不斷創新,好像音樂被炸開來一樣,也猶如人心在不安定的年代,對於時代動盪的回應。

2套音樂會主題分別為「徬徨時代」與「時代幻影」,首場曲目包括1960年代作曲家蒙特莎瓦吉《給女兒的小奏鳴曲》、齊曼諾夫斯基《降B大調變奏曲》、德布西3首《鋼琴練習曲》、聖桑《G大調低音管與鋼琴奏鳴曲》、普朗克《鋼琴、雙簧管、低音管三重奏》;第2場則有此次唯一德奧經典舒伯特《第18號G大調鋼琴奏鳴曲》、布崔為鋼琴與低音管而寫的《中斷錄》及普列文《鋼琴、雙簧管、低音管三重奏》。李其叡認為,這些曲目既是傑出作曲家們面對時代給予的命題,也可讓人深刻感受作曲家們如何將徬徨騷動寫入音樂中,或採取相反策略,以堅定堂皇的音樂抗拒不安與徬徨。

而從獨奏、雙重奏、三重奏,漸層堆疊方式進行的曲目,也是李其叡企圖打破獨奏會與室內樂分別的形式,開始由她自己彈奏,展現鋼琴豐富的聲響可能性,緊接著將鋼琴轉換為合奏樂器,選擇一般人較陌生的低音管,展現充滿表現力與幽默感的特性。壓軸曲目則邀請木管樂器雙簧管加入,形成可活潑光耀,也可深沉感傷的三重奏。

「徬徨時代:李其叡和朋友們系列之一」,2月4日在台北國家音樂廳、3月3日在衛武營音樂廳、3月29日在台中國家歌劇院中劇演出;「時代幻影:李其叡和朋友們系列之二」,3月2日在台北國家音樂廳、3月6日在衛武營音樂廳;3月31日在台中國家歌劇院中劇院演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