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藝術資訊平權 兩廳院推出易讀手冊

2021/01/20 05:30

兩廳院簡介《一起去國家戲劇院》,除以照片介紹建築體外觀,也透過插圖敘述設施功能。(兩廳院/提供)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國家兩廳院推出易讀手冊服務,包含戲劇院、音樂廳簡介,以及2021TIFA台灣國際藝術節目、無障礙服務手冊,讓心智障礙、文字閱讀困難、高齡長者都能獲得藝術資訊。

2021TIFA台灣國際藝術節目,藉由生動的圖案呈現國家交響樂團NSO,與俄國女高音歐爾嘉.貝芮蒂雅可共同表演。(兩廳院/提供)

兩廳院表示,兩廳院簡介《一起去國家戲劇院》、《一起去國家音樂廳》,以圖文搭配的方式,帶領讀者認識屋頂上的神獸、三樓高的管風琴、牆上書法、舞台樂池,甚至如何搭乘捷運到兩廳院、欣賞表演注意事項都有提及,2021TIFA、無障礙服務手冊則介紹節目、活動、無障礙服務資訊,編撰過程由東海大學社工系助理教授郭惠瑜擔任顧問、三明治工企畫執行。

郭惠瑜表示,一般人想到共融會想到硬體設備,卻忽略了資訊上的傳達,例如認知退化的老人、智能障礙者等族群,無法得知或理解社會上的主流訊息,進一步影響社會參與,易讀本即透過簡化的文字搭配圖案呈現,猶如將資訊「轉譯」,但它與繪本不同,使用目的與設計有差別。三明治工共同創辦人謝若琳則指出,易讀本經過嚴謹製程,包含邀請青年、心智障礙者參與審議,其中也透過手冊草稿搭配廳院導覽,逐一修正內容,其中插畫必須要有「說明」的特性,不能僅是裝飾,同時注重鮮明的顏色與對比。

相關內容即日起於官網開放下載使用:https://reurl.cc/GdrDVA,亦開放單位及個人聯絡索取紙本手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