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台中歌劇院TIFA台灣國際藝術節生猛回歸

2021/01/11 05:30

《爆發年代》跨越美國二戰、冷戰、美蘇太空競賽及越戰歷史。(Paul Lampert攝影,台中國家歌劇院提供)

〔記者何宗翰/台中報導〕台中國家歌劇院每年春天登場的NTT-TIFA台灣國際藝術節內容公布,延續科技劇場主題,比往年更加生猛有力,議題直面生死。

《指尖上的幸福人生》由舞者以手指在迷你場景演出。(Julien Lambert攝影,台中國家歌劇院提供)

波蘭導演奇士勞斯基的道德焦慮電影《十誡》,劇情發生在華沙的大型國宅中,從舊約十誡發想,偷窺成為一種愛情、親情可以被偷走、父女曖昧、師生亂倫,《殺人影片》更成為反死刑的經典。阮劇團由《十誡》發想出台語史詩劇《十殿》,融合十殿閻羅、林投姐、瘋女18年等台灣元素,在921地震後的住商混合危樓背景中,講述樓中人「困」成「囚」的「因」果故事,探究「惡」的各種形式。

《靈蹤》結合民間信仰「觀落陰」與北管藝陣「大仙尪」。(台中國家歌劇院/提供)

拚場藝術撞擊團隊以融合電音、霓虹舞台,真人操偶的大仙尪仔聞名,新作《靈蹤》發想自60年代投身台獨建國的殉難者陳智雄,在臨刑前還受刖刑失去雙足,最終被拖至刑場槍決赴義。拚場團隊結合「觀落陰」與北管藝陣「大仙尪」,試圖召喚先烈慷慨就義的身影。電影《托托小英雄》、《倒帶人生》的比利時導演Jaco Van Dormael,作品常希望人生能修正再重來,這次《指尖上的幸福人生》由舞者以手指在迷你場景演出,描述因洗車意外、胸罩鈕扣誤吞、謀殺罪自殺的主角們,嚥下最後一口氣時腦中浮現的光景。

Rick Miller的獨腳戲鉅作《爆發年代》,從去年NTT-TIFA展延至今年,Miller將在100分鐘內扮演100個角色,從兔寶寶到邱吉爾,並運用多媒體影像轉換時空,跨越二戰、冷戰、美蘇太空競賽及越戰,從1945年到1969年的美國歷史;在川普敗選及白宮槍擊案後,回顧曾「偉大」的美國。

另外還有日本科技舞蹈領航者梅田宏明的雙舞作《存在粒子》&《並存序列》、吳明益小說改編的劇作《複眼人》、編舞家黃翊和機器人庫卡合開的《小螞蟻與機器人:遊牧咖啡館》,丞舞與琉森舞蹈劇場改編「愛麗絲夢遊仙境」的舞作《愛麗絲》等;在全球疫情危機中,珍惜進劇場的美好時光。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