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俄鋼琴家因防疫阻絕境外 美力鐵娘子陳毓襄出手救援

2021/01/11 05:30

鋼琴家林冠廷2018年曾與俄國Kirov(基洛夫)愛樂交響樂團合作演出。(國台交/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由於防疫中心自1月1日起限制非本國籍人士入境,國台交原訂邀請的俄國鋼琴家馬祖耶夫(D. Matsuev),無法如期來台參與原訂於1月30、31日兩天共3場的「拉赫曼尼諾夫鋼琴協奏曲全集」音樂會。國台交緊急商請駐團藝術家陳毓襄代打,同時帶著自國台交服完替代役退役不久的留俄年輕鋼琴家林冠廷同台。

鋼琴家陳毓襄於國台交2021樂季開季音樂會曾與水藍合作演出帕格尼尼主題狂想曲。 (國台交/提供)

近期演出行程滿檔的陳毓襄說,其實這個月她共有7場音樂會,包括新年音樂會的巡迴演奏,柴可夫斯基第一號鋼琴協奏曲要彈4次,剛剛演完第1場,之後還有台北、高雄、台南場次,「我從去年8月到現在,不到半年,要演奏7個鋼琴協奏曲,總共12場,中間還加了2場獨奏」,場場音樂會都大受歡迎,原本國台交的場次還要增加,陳毓襄開玩笑說,「有時候我覺得台灣人沒有把我當做人」,倒像被當成投幣點唱機的概念,不過,她還是欣然接下救援任務,簡直堪稱又美又耐力驚人的「美力鐵娘子」!

陳毓襄於1993年以最年輕的參賽者奪下「波哥雷黎奇國際鋼琴大賽」桂冠,隔年即受邀在普雷特涅夫指揮下,於俄羅斯國家交響樂團開季音樂會演出拉三鋼琴協奏曲;此外也在法國Debussy Hall,也就是舉辦坎城影展的廳堂演出過拉三,在國內則和簡文彬指揮國家交響樂團合作過拉二、呂紹嘉指揮台北市立交響樂團合作過拉三。陳毓襄表示,「拉三可說是所有協奏曲中最難的一首,這部作品把鋼琴所有的技巧都用上了,而長達45分鐘的協奏曲,鋼琴從樂曲開頭就開始彈奏貫穿到尾,絕無冷場,除了第二樂章有一些些喘息。」

國台交團長劉玄詠認為,拉赫曼尼諾夫鋼琴協奏曲在演奏技巧、音樂詮釋、與樂團合作等都是鋼琴家挑戰的目標,而且距演出僅一個月時間,若非這些曲子早已在手上,是無法接下這任務的。因此,過往就經常演出這些曲目,也曾在俄國演出過的陳毓襄,成為不二人選。然而,要在1天內2場音樂會全部演出,仍讓行程滿滿的陳毓襄直呼,「這是我所有接過代打演出最瘋狂也是最高的挑戰了!」

國台交表示,陳毓襄將演奏台北場的拉赫曼尼諾夫第一、二、三號鋼琴協奏曲加上帕格尼尼主題狂想曲,以及台中場的柴科夫斯基第一號鋼琴協奏曲;台北場的拉四和台中場的拉二則由林冠廷挑戰,具提攜後進的意義。

至於傳承俄羅斯鋼琴樂派的鋼琴家林冠廷,年少即嶄露高度的音樂天分,14歲進入莫斯科音樂學院就讀,2019年取得「莫斯科柴科夫斯基音樂學院」鋼琴、室內樂最高演奏文憑雙博士學位。2020年9月才自國台交服替代役期滿退役的林冠廷,與國台交已有非常多排練及演出經驗。林冠廷表示,他在莫斯科求學期間,2012年參加聖彼得堡鋼琴大賽,一路挺進決賽,獲得與聖彼得堡愛樂交響樂團在愛樂大廳演出機會,演出的作品就是拉二協奏曲,最後榮獲首獎,那一次珍貴的演出經驗,是他第一次與享譽國際的交響樂團合作。因此,也期待在台灣的舞台上展技。

1月30日下午及晚上在台北國家音樂廳共演出2場,1月31日下午在國台交霧峰演奏廳演出1場。購票詳詢兩廳院售票系統,相關票務資訊(含退票)可詳閱國台交官網,或電洽國台交04-23330153。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