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國表藝3館共製 十殿探惡的因果

2020/12/28 05:30

《十殿》將於明年4月起巡演國表藝3場館。圖為團長汪兆謙(後排右4)、編劇吳明倫(後排右5)與演員群合照。(記者陳昱勳攝)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獲選第2屆「國家表演藝術中心場館共同製作計畫」的阮劇團全新台語劇作《十殿》,將於2021年4月起巡迴北中南3場館,全劇分為〈奈何橋〉與〈輪迴道〉兩部分,全長5小時演出,藉由因果輪迴呈現眾生的善與惡。

《十殿》參考了波蘭導演奇士勞斯基的《十誡》並融合台灣五大奇案:「陳守娘顯聖」等故事元素,重新建構出10段故事,背景設定於1990年精華地段的住商混合大樓內,並援用民間十殿閻羅的信仰元素,探討人世間「惡」的各種形式,描繪人們面臨道德困境和倫理難題,呈現社會縮影。

編劇吳明倫表示,此作品是她擔任兩廳院駐館藝術家期間所創作,劇中共有近30位角色,〈奈何橋〉說的是這些人30年前的故事,〈輪迴道〉則是述說「現在」的故事,他們在〈奈何橋〉種下的因,會在〈輪迴道〉結成果,要將這兩部分看完,才會了解世間上很多事情都是「因果循環」。

阮劇團團長、導演汪兆謙表示,音樂方面,找來同樣出身嘉義的張四十三創立的「角頭音樂」合作,運用他們發行過的音樂,擷取其中元素並穿插劇情當中;另外演員特別邀請到曾出演電影《大佛普拉斯》的莊益增加入,首度參與大型舞台劇的莊益增,將飾演一位脾氣乖戾、人生遭逢巨變的退休教師,莊益增說,劇本看完後,一度讓他有「惡不分貴賤」的感歎。

汪兆謙表示,《十殿》經過了漫長且完整的田野調查、劇本創作以及25場讀劇活動,前後共耗時3年之久,3館共製作品,證明台灣劇團翻轉了城鄉關係,一個在嘉義成長18年的阮劇團,靠著在地的養分發展出作品反攻都市,並站上國家舞台,成為劇團的重大里程碑。

國家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表示,《十殿》絕對是明年必看作品之一,也值得一個從事創作的人好好觀察如何將戲劇做好與完整一部作品。《十殿》台北場目前已啟售,高雄場將於2021年1月6日啟售;台中場於2021年1月8日啟售,詳洽OPENTIX兩廳院文化生活。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